评弹《四大美人》赴台湾演出

  本报讯 (记者 端木复)新版评弹系列新篇《四大美人》下月12日至15日将赴台北新舞台演出。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誉的中国古代绝色佳丽西施、昭君、貂蝉、杨妃,将以幽雅美妙的评弹流派唱腔呈现给宝岛观众,特别是年青一代。

  系列新篇由“江南才子”窦福龙先生创作。为帮助青年听众欣赏评弹艺术,他以简洁明快的手法加快了叙事节奏,通过环环入扣的剧情和顺畅易懂的唱词,从全新视角展现了四大美人的传奇故事。系列新篇面世后在上海、香港公演,场面火爆,口碑颇佳,被誉为“评弹艺术在表演内容与形式上的一次成功创新”。窦福龙因此荣获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今年颁发的牡丹奖文学奖,并得到上海市委宣传部嘉奖。

  此次赴台演出的新版系列新篇进一步增强了故事的合理性与可听性,并对演员阵容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与充实。担纲演出的评弹演员分别来自上海评弹团、苏州评弹团、吴中评弹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新长征评弹团、江阴评弹团和苏州评弹学校等7家团体,大多为功底深厚、技巧精湛的评弹不同流派名家传人,如张振华、邢晏芝、秦建国、郭玉麟、高博文、毛新琳、程艳秋等。由他们提携同台演出的青年评弹演员,如黄海华、张建珍、周慧、张毅谋、陆锦花、颜丽花、徐剑秋、许芸芸、归兰、陈琰、陆人民、钱国华、马志伟等,均是近年来活跃在书坛的新星和去年评弹金榜大赛得主。

  新版系列新篇元月4日至7日将在上海乡音书苑“热身”,每天演出一个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