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百态被曝光 娱乐圈再起波澜

周迅人很好,真人小巧玲珑,素颜有点雷,没什么架子”、“伊能静皮肤很好,她和哈林一早感情就不好了”、“尚雯婕头脑简单,为人死板,不懂人情世故以及怎么上位”……日前,有自称“华谊小员工”的网友在论坛大曝娱乐圈猛料,此帖一经发出,立刻引起广大网友关注,访问量短短几天就突破300万人次。

  近年来,类似的曝料帖在娱乐圈早已不是新鲜事儿,最著名的莫过于湖南卫视的“舞美师”曝料,明星们早已见怪不怪,倒是追看帖子的网友们乐此不疲。

  圈内圈外人都发帖

  此次曝料的“华谊小员工”自称在华谊工作两年,与多名艺人打过交道,对艺人的私生活比较了解。“华谊小员工”除了大曝华谊明星猛料之外,还不忘揭露港台明星的隐私,英皇、TVB的艺人也不能幸免,内容包括明星人品、明星之间的关系、圈内潜规则等等。一些自称做过艺人助理、宣传的网友也没少在网上曝料。更有自称酒店服务人员或空姐在论坛上发帖,揭露明星百态。

  大众较为熟悉的莫过于“舞美师”的曝料,自从湖南卫视举办“超女”以来,“舞美师”就横空出世,大曝猛料。

  TVB艺人个个中招

  另一个流传较广的曝料帖则是针对TVB艺人以及香港明星的,曝料人自称男友是香港的排舞师,TVB小生花旦通通被她评个遍。比如她言之凿凿地称“陈豪和廖碧儿是一对”、“黄宗泽与胡杏儿相恋在TVB已不是秘密”。此外,该网友还大曝“陈奕迅很听老婆话,钱都给老婆”、“古巨基女友就是他的助手”等等。

  核心无声,外围起劲

  曝料帖广为流传,记者从华谊某明星经纪人处了解到,明星对这类帖子根本不去理会,因为毫无意义,不排除是某些人为了泄愤或者报复而为。

  某知名女星的助理则告诉记者,看这种论坛上的东西通常是一笑而过,因为很多东西都是捕风捉影,而且真正处在娱乐圈中心的人是不会去做这种事情的,反倒是一些边缘人热衷于曝料。

  监管不易,懒得追究

  “大嘴”宋祖德曾屡屡揭露明星隐私,但明星们大都不愿为他浪费时间。对曝料帖,艺人们一般更不会穷追不舍,“因为这类内容管也管不住,源头很难找到,追究责任也不容易。”也有某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看到类似帖子,可能会采取先联系当事人的方式了解情况,“但清者自清,人家的嘴我们也管不住。”

  推波助澜,乐不可支

  “华谊小员工”的曝料帖在短时间访问量激增,这还要靠广大网友的“推波助澜”。由于普通网民对明星背后事往往好奇,“华谊小员工”得以在网上不停曝料,而网友们则不断跟帖等待新料,最终令“帖子”垒起“高楼”。

  而在此前的香港艺人曝料帖中,网友们也是不断跟帖,“陈健锋和黄宗泽是不是不和”、“佘诗曼和陈浩民真好过吗”等回帖让曝料内容越来越多。当然,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不排除跟帖者披了“马甲”,更有可能就是曝料“楼主”的“枪手”,为的就是助推帖子在网络走红。

  宽容对待,理性纠错

  虽然网上的曝料帖大多直指明星要害,但网友们也并非只热衷于看热闹。有网友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根本不用曝什么内幕,娱乐圈本来就很复杂,明星们大多身不由己,某位外企白领则感慨说:“要说曝料,每个行业都不缺料,比如公司里有复杂的人事斗争,学校里也不乏黑幕,有些内容甚至比娱乐圈的料更劲爆。”

  由于近年来类似的帖子很多,发贴人的身份也通常会遭遇质疑,比如对“华谊小员工”,就有网友质疑:“娱乐圈里的正规员工是不会在网上乱曝这种料的。”

  职业“炒手”月入数万

  “舞美师”给了许多人启发,短短几年间,越来越多人学会利用网络的特点进行推广炒作,一个专门从事策划炒作的网络PR行业正悄然兴起,而据了解,该行业中不少“炒手”的月收入达到了几万甚至几十万不等。

  ●一次炒作成本几万元

  王先生前不久刚刚帮助一台演唱会进行了推广炒作。这场“拼盘演唱会”,主角是几位实力派歌手。王先生利用其中两位曾经的恋情炒作了一番,此举帮助演唱会多卖了一成以上的门票。

  王先生透露,通常完成一次策划炒作的投入大约在几万元,刨去成本,利润空间相当可观。

  ●网络推广形式多样

  和传统在门户网站上发新闻不同,王先生的网络炒作方案往往十分复杂,他给记者看了一个策划方案,里面除了涉及传统的发帖跟贴外,还写着视频病毒、意见领袖等许多项。

  所谓视频病毒,就是拍摄和炒作艺人相关的视频内容,不求清晰但求私密。这样的视频内容往往很容易在网络上形成病毒一般的传播速度,以此达到推广的目的。而意见领袖则是王先生每次都会找一些圈内的博客写手,以博客的形式植入需要推广的内容,王先生说,与硬生生的报道相比,享有知名度的达人说的话往往更容易被接受。

  ●新鲜特别是唯一诉求

  网上流传的八卦、新闻,每天都层出不穷。如何才能在茫茫网海中脱颖而出?王先生说了四个字:新鲜特别。于是,追求特别的“料”成了网络PR生存与否的关键问题。王先生举例说,有一次一本杂志举办选美比赛,要他的团队做网络炒作,因为没有明星这个金字招牌,他们最后让参赛选手在闹市区高举牌子,牌子上写着 “我是美女”,拍下来,传播到网上,效果不错。

  要如何判断这个网络消息是不是属于炒作?王先生表示,简单来说,炒作的新闻往往会出现在重要的网站、论坛的显要位置,且会延续很长时间。据王先生估计,大约有一半左右的网络新闻是出自主动的炒作。

  ●炒作之外还有泄密

  除了炒作,还有不少帖子有泄密之嫌。王先生分析说:“这里面又大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意的泄密。比如说员工被炒鱿鱼了,又或者是某些人喜欢在网上炫耀自己知道的多,故意说一些娱乐圈的事情,以此成为网络名人。当然有更多的人则是纯粹出于好玩,或转帖,或资料整合,不过这样的帖子往往只是吸引眼球,缺乏动机和杀伤力。”

  ●专家:网络爆料小心诽谤

  网络发帖虽然自由,但爆料却要当心构成诽谤。律师胡先生告诉记者,帖子信息一旦被证实是虚假的,当事人可以状告发布者诽谤,构成名誉侵权,发布者就要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