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离开“假唱”明星就“没戏”了吗

  乔志峰 

  为保人气红星,虎年春晚传允许假唱。记者获悉,出于对春晚演出现场的考虑,导演组甚至计划打算采用保守办法,允许部分演员假唱。由于近几年的春晚导演都要求真唱,不少演员频频跑调,一些人气演员也因此退出春晚。为了汇聚大部分受观众喜欢的演员才出此考虑。(12月21日《重庆商报》) 

  “假唱”作为演艺界的痼疾早为广大观众所深恶痛绝,而提到“假唱”,相信不少人都会第一个想到央视春晚。曾几何时,“假唱”几乎成了央视春晚公开的秘密。春晚的地位和影响力是其他演出所无法比拟的,说春晚是“假唱”界的“龙头老大”一点都不夸张。直至2008年11月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出台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对“假唱”、“假演奏”行为进行处罚,央视09春晚才破天荒来了回真唱。广大观众本以为春晚从此就要永远告别“假唱”了,没想到一切只是“昙花一现”,这么快央视就又打算倒退回老路上了。臭名昭著的“对口型”伎俩很可能卷土重来、再度占领春晚舞台,这会让多少观众心里“哇凉哇凉”的啊。 

  央视春晚之所以打算重启“假唱”,据说是“为了汇聚大部分受观众喜欢的演员”。“假唱”属于演艺界的“假冒伪劣产品”,严重损害观众的利益,绝大多数观众宁可听有瑕疵的真唱,也不愿听早就录制好的声音。央视居然打着维护观众利益的旗号重启“假唱”,真是匪夷所思。其实,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春晚此举无非还是为了收视率罢了。既然如此,何不明说呢?“为了汇聚大部分受观众喜欢的演员”云云,岂不是把向“假唱”妥协的屎盆子往观众头上扣吗?! 

  真想不明白,中国这么多人口、这么多演员,央视春晚难道真的选拔不出敢于真唱的人才来吗?难道春晚离开那些看似人气很高实则“绣花枕头”的“假唱”明星,就“没戏”了吗?为了所谓的“人气”和收视率,不惜牺牲原则甚至不惜牺牲观众的利益向某些“假唱”明星妥协,实在有失国家电视台的“体面”。这不仅说明春晚部分主创人员仍然存在“思想问题”,更折射出春晚人才选拔机制所存在的种种弊病。如果不能真正把“开门办春晚”落到实处,如果每年还都让那么几个“江郎才尽”的熟面孔把持着春晚不放,春晚就永远无法摆脱对“假唱”明星一类低俗货色的依赖,永远无法脱胎换骨走出狭隘的“小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