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唯《十月围城》让胡军最出彩

 单就《十月围城》而言,这是一部比较正常的电影,无论是从节奏还是故事情节的延展以及剪辑的勾缝工作都做得比较细致,能把主旋律电影拍成这样,属于比较正常的电影范畴,唯一不正常的是,香港电影越来越内地化了,像陈可辛等人都沾染了太多内地电影人的习气,完全是内地电影人的腔调,而香港电影导演越来越媚俗内地市场,将会丧失香港电影原来的趣味。我不认为这样的电影路线就一定是正确的。既然商业不如商业得更干脆一些,中国电影市场缺少优秀的商业电影,唯独不缺主旋律电影。

   Ok!关于该片的整体观感不再赘言,大家都说得比较多了。重点说说阎孝国的扮演者胡军。《十月围城》的演员大都演得不错,尤其以胡军扮演的阎孝国最为出彩。这是有比较的。就拿胡军自己和自己比较。

   2009年的胡军可谓风光无限,由他参演的电影仅公映的就有四部。而在所有公映的电影中,除了他在《机器侠》中扮演的大春是一名正义的警察形象以外,其他三部电影中都是出演坏蛋,典型性大反派,而阎孝国又是胡军扮演的四大角色中唯一扮相最不像他本人的角色。如果说这个扮相像谁,不少人都想到了《少林寺》中的“秃鹰”计春华。那确实。只可惜这不是计春华,而是胡军,能够在造型上这么“计春华”,那股子坏劲儿可真真坏到骨子里去了。

   刺客阎孝国一心要杀“孙贼”,锃光瓦亮的光头和脸上的疤痕以及眉宇间的那股子狠劲儿,看过以后让我对这个人物形象印象深刻。事实上,胡军对于阎孝国这个角色的诠释无论是造型还是表演的张力都是可圈可点的。上面说了,拿他自己和自己的其他角色一对比就很明显了。比如:《机器侠》中的大春,这是胡军主演的四部电影四个角色中最弱的一个,如果十分是满分的话这次演出最多能够及格;稍微好点的是,《花木兰》里的门独,他把一个彪悍的弑父者的形象较好的诠释到位;而在《我的唐朝兄弟》中,胡军扮演强盗薛十三,给我的感觉总差那么一点点儿感觉,有人弱就有人强,胡军一弱反而使得姜武更出彩。不过还好,胡军把所有的力量都集结在《十月围城》里,且在阎孝国身上进行表演的核爆炸了。

   司马平邦说:胡军算是给中国历史上的所有恶汉都翻了案。让我说,翻案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阎孝国是活在自己话语体系思维逻辑中的“以报国恩”的人,就像有人认为“少爷不能死”,或者群众宁愿为孙先生而死的人的思维逻辑是一样的。阎孝国是刺杀“孙贼”的大反派,却并不是真正的坏人,只是一个悲剧人物而已。而胡军则把这个悲剧人物给淋漓尽致地树在了大银幕上!(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