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杰:涅槃之后获重生 不做音乐“跟屁虫”

网易娱乐12月23日报道(冉子/文) 12月22日,唱作天王林俊杰在北京举行了他的第七张专辑《JJ林俊杰_100天》亚洲记者会。记者会上,林俊杰共演唱了新专辑中的3首歌曲:《第几个100天》、《加油》、《背对背拥抱》,几度将现场气氛推入高潮。

发布会后,林俊杰接受网易娱乐音乐频道专访,介绍这张专辑在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林俊杰介绍说,在经历黑暗的100多天的病痛折磨后,他重新领悟生活的真谛,学会珍惜身边的一切。这张经过了100天的沉淀的专辑,花费了林俊杰很多的心血,在专辑制作过程中,他不断地把自己的经历和周围朋友身上发生的故事的一些感悟用音乐记录下来。林俊杰说,“让大家像看到那个透明的房子一样,就是直接透进我的内心世界一样,我希望这张专辑可以很诚实的,很诚恳的分享给大家。”在专辑中有一首特别的歌《跟屁虫》,林俊杰用一种自嘲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山寨文化的不认同,以及自己在音乐上一直坚持的态度,“做创意的人,就算被批评也不要被说成是抄袭,或者说是‘跟屁虫’。”

经历最黑暗100天 涅槃之后获重生

网易娱乐:之前有一段时间是很艰难的一段生活,是怎样的状况呢?

林俊杰:准备这段时间的过程其实还蛮辛苦的,因为前阵子身体遇到一些问题就说是声带受损,然后一直太累,压力很大,所以一直都没办法好回来。所以这张专辑算是呕心沥血一个作品。那时候很沮丧,经过了一段很沮丧的心情、情绪,一直到接受身边人给我的鼓励帮忙,跟支持,包括跟哥们朋友,工作人员还有我的家人。我觉得那一段时间过后我很勇敢的站出来,终于能够好好的休息,把自己的身体养好,然后再出发,再把这张专辑录制完成,那一刻是很感动的,那一刻是很开心的,因为今天能够发行《jj林俊杰_100天》这张专辑,其实就是一个证明,说我做到了。

网易娱乐:当时怎么会出现那样的状况?

林俊杰:那时候看了很多医生,医生是说因为身体太累,然后我胃本来就不好,而且这几年来也没有好好的去把它照顾好。还有另外那一段时间压力很大,包括公司还有很多员工变动,其实一下子之间让我没办法那么快的马上的适应过来,所以包括我在办巡回演唱会,包括还在跑下一张专辑的时候,每天都在跑,每天都在跑,很多的商演,很多的工作。其实一直没有休息过,但是又状况不好,所以一直延续下去,那段时间越来越严重。后来很开心,至少有一个休息的时间,能够让我至少跟家人好好渡过,而且也好好的休息自己的身体。不然其实很难真的把自己的健康再经营好。

网易娱乐:经历了这么多之后,对你来说最大改变是什么?

林俊杰:我觉得最大的改变是我自己怎么看我的内心跟我看全世界的一个观念,我觉得因为一开始之前可能会把很多事情会当成是理所当然的,我像一个小孩一样,一直在玩,不会把一些东西看在眼里,包括自己的生命健康。但是经过这段时间,我觉得我学会了去珍惜,我学会珍惜不只是自己的健康,也会去珍惜身边对我好的人、对我不好的人,去珍惜一切。所以今天的我就是希望不管是明天会面对怎么样的挑战,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自己用什么态度去面对。

沉淀之后感悟更多 新专辑希望表现真实自我

网易娱乐:这张专辑感觉风格上跟之前不是特别一样,好象比以前成熟了,是不是经过这100天的这种沉淀之后的重生呢?

林俊杰:确实一定,尤其这段时间给我的一个打击吧,因为我前几年发片到现在都没有真正去面对过这么严重,或者是打击那么大的事件,所以这一次身体真的生病了,其实让我从中成长了,一瞬间成长了很多,让我一瞬间学到很多,看到很多,感受过很多经历。所以这次写出来的歌曲其实都是发自内心,很多部分都是能够让大家像看到那个透明的房子一样,就是直接透进我的内心世界一样,我希望这张专辑可以很诚实的,很诚恳的分享给大家。

网易娱乐:那段时间有没有害怕过觉得自己以后因为嗓子的问题不能唱歌?

林俊杰:其实那一段时间还蛮担心的,我有一直不断问自己,如果我声音一直不好怎么办,我声音变了怎么办,或者是唱不出来了怎么办,那种感觉是很恐惧的,很害怕,因为我不愿意接受那个事情,如果真的这样子。所以我其实逼自己不要去想太多,逼自己先把自己的身体顾好,后面的事不要担心,我会觉得有的时候担心是没有用,你只能去面对,每天去加油,每天面对。

网易娱乐:这张专辑有的一首歌叫《X》,你的歌都好象都喜欢用这种奇怪的歌名,这首有什么意义呢?

林俊杰:我喜欢用歌名去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而且我觉得每首歌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包括像《X》,X是一个具有很多神秘感,让大家去想象的一首歌曲。但是X也可以是一种态度,因为X念起来比较硬一点,我觉得生活的态度就是需要,有时候比较执着一点,比较坚强一点去面对。所以这首歌我觉得主要是讲的就是一个态度,你怎么去面对。因为我觉得我们人生,我们变成怎么样的一个人,我们是怎么样的个性,或者我们做的所有任何的决定都是从我们的态度跟整个观念去开始。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网易娱乐:这张专辑有一首歌是和一个台湾的原住民创作人合作的,而你是一个新加坡人,怎么想到这样的合作呢?

林俊杰:因为我在台湾也住了很多年,我在台湾也住了六、七年。所以台湾也算是我第二个家,我觉得我20几岁整个时光主要在台湾渡过,已经有一个家人那种感觉了,然后刚好前阵子发生了有很多灾难。其实那段时间,我的身体也不好,压力又很大,看到那么多事件的时候,我心里是蛮难受的,因为不只是我自己的情况,我发现大家其实都一样,我觉得我跟大家都一样。我发现大家都需要鼓励,大家都需要帮忙,所以我就回到新加坡,其实碰到一位老师,她其实是一位台湾的原住民老师,一直在新加坡教课,然后她跟我说自己故事的分享,分享自己个人对88水灾的感受跟联想到的部分,其实我发现他跟我讲的蛮感动的故事之后,我就写了一首歌曲,叫《妈妈的娜鲁娃》。

其实这首歌教到我,人跟身边的一切,地球也好,朋友也好,其实就好象妈妈跟孩子的关系,就是没办法去分开的,就是一定要去承认的一个事实,也就是说我们有时候可能会理所当然,当做是理所当然的事,不会照顾到一些细节,所以这首歌其实是用这样的角度,一个小孩的角度去看世界,去唱出一种关心,去唱出一种很单纯的爱。就是我真的希望一切都好,妈妈你说这样子好不好,对不对,那种态度,所以我自己很喜欢这首歌,也是因为这首歌很单纯,它不会有太多的别的元素在,也不是需要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或者那种效应,我觉得主要就是很纯纯的一种内心的发泄。

写歌讽刺山寨文化 不做音乐上的“跟屁虫”

网易娱乐:还有一首歌叫《跟屁虫》,听起来是特别好玩的歌,里面有好玩的歌词,有一句好象是讽刺,如果自己拿到了什么最佳男歌手奖会感受什么,这其实是怎么想要写这样一首歌?

林俊杰:起初这首歌我是想到革命,想要写一首跟屁虫的歌,现在山寨版的东西越来越多,其实我想作为一个音乐,作为一个创作人想要表达自己的意见跟看法,其实很多时候关于创作,创意的东西我宁愿当领先的,做创意的人,被批评也好,但是我宁愿这样子被批评,也不要被说我是抄袭,或者说是“跟屁虫”。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作人最重要还是自己的新鲜感,所以其实开始表达这样东西,用一个比较轻松、活泼的方式,因为我觉得这种东西不必要太严肃去看,因为反正大家都一直,每个人都在努力创作,所以我觉得我自己的态度是只要轻松去面对,只要轻松去把这样的一首歌大家说好玩就好。中间其实有所谓的山寨版,流行的元素开始用了,大家就开始跟风,其实我拿这个元素来玩,希望可以鼓励很多的音乐,或者鼓励所有想要创意的同仁,希望可以当这个带领者。

网易娱乐:新专辑里的MV,里面有很多很好的表演。你之前也演过偶像剧(看相关剧评),有没有想进军大荧幕拍电影的想法?

林俊杰:我之前有尝试过拍偶像剧,那其实我对演戏这块一直很好奇,一直希望有更多的学习。拍电影我是蛮期待的,如果有很好的角色,如果有很好的剧本,或者我喜欢,我觉得刚刚好,我觉得很适合我的故事,我觉得我蛮想去尝试的,因为其实电影的需要拍的时间蛮长的,所以其实因为最近一直都在工作,所以其实这个时间拿捏点还是要交给公司来帮我去打理,我自己是蛮期待的。

网易娱乐:听说你很喜欢lady gaga,你平时喜欢什么样的曲风?

林俊杰:我其实很爱听各种各样音乐的人,曲风的人,包括从电音,到hip-hop到嘻哈还有R&B,摇滚我都听,爵士我也听,最近我蛮欣赏lady gaga的,我觉得她的音乐是一个境界,她创造一个新的指标,她结合了复古跟现代的很多的元素在里面,然后她也很大胆的去尝试造型跟呈现的视觉的方式,所以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所有艺人、音乐人去学习也好,或者去来参考的一个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