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查得紧醒酒药卖得俏 专家提醒:醒酒药不靠谱

    最近杭州对酒后驾车查处得紧,各类号称功效显著的醒酒药也成了畅销货。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药店,服务员们热情推销的除了海王金樽、RU21解酒片等常用醒酒药之外,还有很多新的醒酒产品,声称服药后不但能增加酒量,还能快速解酒,不少开车的司机经常购买。

  这些形形色色的醒酒药是否有效?是否真能逃避酒驾检查?记者随后进行了调查。

    药店推销员:2两的酒量,吃了醒酒药后能喝一斤

  建国路上的一家连锁药店里,记者走进去的时候,一个年轻女孩正在选购醒酒药。女孩说,同学要结婚,她是伴娘,宴席上免不了要喝酒,先买点醒酒药备着。

  记者发现,柜台上陈列着醒酒药有好几种,柜台上方写着“保健食品”。记者拿起一盒“干元胶囊”,说明书上介绍:“干元谷胱甘肽营养胶囊对急性酒精中毒有保护作用,能使酒精中毒出现延迟,而且恢复得很快,所以干元胶囊具有醒酒解酒的作用,而且随着服用量的增加,效果增强。”

  促销员说,最近一个月醒酒药销得很快,酒前酒后都可以服用,“你酒前服一颗、喝酒的时候服一颗,酒后再服一颗,效果肯定很好。”促销员还对记者说,比如你的酒量只有2两,吃了醒酒药之后就能喝一斤,本来你喝酒后不能开车,也许要等上好几个小时,但吃了醒酒药之后,酒精就可以挥发得更快,酒后一个小时就可以开车了。

  记者之后在其他药店发现,市面上的醒酒药真是五花八门。一种RU21解酒片声称曾经是“克格勃”的专用产品,一两白酒服用一片,而且用量可以不受限制,也没有任何副作用。还有一种号称是“千杯不醉福寿堂”的醒酒胶囊,成分表里标示有灵芝、葛根、陈皮等中药成分。醒酒药的价格是近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使用者:说能醒酒,其实没啥用

  在淘宝网上,记者还发现有醒酒软糖、醒酒茶饮、醒酒膏等各种醒酒产品。不少淘宝小店也都是新近才推出来的。打的也是司机的“灵丹妙药”的旗号。

  一种“美乐雅解酒养生茶”的销售记录显示,30天卖了138件,店主说,都是一箱箱批发出去的,小盒包装的,一天就可以卖几十件。

  服用醒酒药后,驾驶员们的反应如何?记者昨天在同事、朋友和QQ群中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

  夏师傅开出租车已经5年了,他直接说“根本没用”。他有一次喝了几口啤酒,本来也没醉,但为保险起见,他还是吃了一颗海王金樽,结果被交警拦住了,酒精测试仪一查,判定“酒后驾驶”。

  徐先生也说醒酒药“没什么效果”。“吃了药之后,该头疼的还是头疼,该呕吐的还是吐了。”他说本来以为醒酒药至少可以缓解一下,但发现自己醉了之后,吃什么都没效果。

  林女士是做生意的,经常要外出应酬,她买了几盒醒酒药“护肝”,但去年年底,她还是被查出患了“酒精肝”。

  几乎所有司机都表示,逃避醉驾检查,醒酒药根本不靠谱。

  记者发现,这些醒酒药的批号全部是“卫食证字”、“卫食准字”等,没有一种是“国药准字”的批号,也就是说,这些醒酒药都不是药品,而只是保健食品。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