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段,不同健身方式


  对于喜欢运动的人来说,寻找适合自己年龄阶段的健身方式尤为重要。

  沈阳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张海平副教授介绍,年龄不同,健身的方式和强度也并不相同,寻找适合自己年龄阶段的健身方式尤其重要。

  儿童、青少年时期:身体处在生长发育期,体内器官特别是心脏等重要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在健身活动时运动量不要过大,时间不要过长,选择一些速度性较好、灵活及协调性比较突出的运动项目,如跑步、游泳、滑冰、游戏、体操及球类运动等。

  20岁左右:此时身体功能处于鼎盛时期,这个年龄段的人可进行任何运动强度的锻炼。通过肌肉强化锻炼,可以提高肌肉的力量;通过耐力锻炼,可以提高心血管的机能。锻炼方法有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喜欢健美的女子可以选择舞蹈、跳踏板操、跳绳及慢跑、游泳等,即可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又可增加身体的线条。

  30岁左右:应多做伸展运动,伸展运动的重点是背部和腿部肌肉,特别是久坐办公室的人更要注意伸展运动,活动方式推荐:仰卧,尽量将两膝提拉到胸部,坚持30秒钟;仰卧,两腿分别上举,尽量举高,保持30秒钟;活动次数以不出现疲劳为好。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可适合长时间、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单车、步行等;也可进行适量的腰腹练习,如仰卧起坐、上举腿、骑自行车等;或者进行柔韧性的练习,如压腿、踢腿、体前屈、纵横劈腿等。

  40岁左右:人的体力逐渐下降,脂肪逐渐增加。此阶段的人选择运动项目不仅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型,而且能预防常见的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其中以25-30分钟中等强度的心血管锻炼为宜,如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是较好的健身方式。女性要侧重于耐力和柔韧性的锻炼,不要强求速度和力量,交谊舞、游泳、跳绳、踢毽子等既能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又可锻炼关节的灵活性,并能协助改善身心疲劳,避免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50岁左右:人的身体机能普遍下降,各种潜在疾病也慢慢缠身,要适度做些锻炼活动筋骨。适合的锻炼方式有游泳、重量训练、太极拳、气功、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台球、门球和高尔夫球等。

  60岁以上:部分人群已经受到了疾病的困扰,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最好是强度比较弱的有氧运动。应该多做散步、交谊舞、瑜伽或水中有氧运动。其中,散步能强化双腿,帮助预防骨质疏松与关节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