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交流:融合中日文化开拓新事业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融合中日文化传统,改变思考方式,可以诞生新的市场,在日华人的身影活跃于日本各领域。

    创作同时面向中日读者的漫画作品

  来自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女性孙欣(22岁),目前在东京都新宿区的东京动漫学院专科学校学习,她说,“毕业后希望在日本的动画界就职,提高自己的水平。”孙欣的作品曾经在学校的宣传册上介绍。

  在日本学习动画的中国留学生渐渐增加,相关人士介绍,在日本全国共有几十人在专门学校学习。在东放学园电影专门学校(东京都新宿区)学习的浙江省出身的女性刘妍(24岁)也是其中一人。她从小就非常喜欢日本的动画,在用教材学习日语以前就已经通过动画学会了一些日语,她“希望成为中国一流的动画片导演”。

  专业中国漫画作家也来到日本。广州的女性漫画家丁冰(27岁),今年1月应角川Group Holdings的邀请来到日本研修。受到大友克洋的《AKIRA》等作品的影响,她在读大学期间开始了职业漫画作家的生涯,以中国古典故事为题材的作品曾经在中国最权威的漫画比赛中获奖。尽管如此,来日本仍是她的理想。

  与中国集中描写主人公的风格不同,日本漫画将所有登场人物全部进行细致描写。角川书店的编辑吉田さをり说,“虽然在中国很有名,但是在日本还是新人”,不仅故事情节,对于所有的登场人物、背景的描绘方法,她都对丁冰进行细心指导。丁冰说,“感觉此前只爱一个人,现在必须同时爱10个人。”

  新作品是以仙人故事为题材,以中国贵族学校为舞台的恋爱故事,日本的月刊杂志将在8月开始进行连载,中国的漫画杂志也计划刊登。这是一部从一开始就计划面向日中双方读者的。

  即使在中国,日本的动漫也十分受欢迎。去年8月在名古屋举办的“世界Cosplay 峰会2008”中,来自南京的章力(23)和赵菁(22)扮演的动漫和游戏人物获得了二等奖。

  将日本漫画在中国改编成电视剧

  有的日本人气漫画在中国被改编成电视剧。SMG(上海传媒集团)2008年将《网球王子》改编成写实电视剧,名为《网球王子》在电视台播放。在人气电视节目中获奖的美男子也在剧中扮演角色,电视剧大受欢迎。

  负责监制工作的是大型广告公司ASATSU-DK INC.(ADK)海外rights group主任陈玮(45岁),是上海出生北京长大的女性,大学传媒专业毕业,1989年来日,1991年开始在ADK集团从事广告制作及动画商务相关工作。

  将电视剧的舞台移到中国,故事设定和情节要发生微妙的变化,另一方面,主人公是“酷男”的故事情节不能改变,这要如何操作呢?陈玮立足于SMG的制作构思,每周前往原作出版社——集英社进行探讨,寻找最微妙的接合点,为在中国将漫画变为新的娱乐作品做了不少工作。

  陈玮说,“将思考方式、习惯磨合以后,可以诞生新的市场,这正是我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