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中学设道德银行 上学迟到会丢掉“人品”

  然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向记者倾诉道:“喧哗打闹等行为在"道德银行"里要扣分,主动做好事会加分。既然可以通过做好事的方式对错事进行补偿,那么是否意味着那些好事"存"得多的同学,以后做错事就可以肆无忌惮了?” 

  “道德又怎能称斤论两呢?”记者在雨田实验中学总校区门口采访时,一名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做法也提出了疑问,“学校的做法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学生做好事是为了存"人品币",道德教育就会变味和异化。” 

  “物化”人品可能会扭曲学生人格 

  在沈阳某高中任职的曲老师对雨田实验中学的做法表示认可:学校开设“道德银行”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一种创新的教育尝试,虽然在评定标准、公平规范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但它至少给学生们传达了这样一种理念——在日常生活中仅仅考试得高分是不够的,人品道德更加重要。在很多学校“分数至上”的今天,这种做法对学生的德育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怎么能将上学迟到、仪表穿着以及为学校写宣传稿件等做法同道德强行挂钩呢?”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思宁则认为,道德很难用一定的指标来衡量,学生的品德是学生内在尊严的体现,包括诚信、互助、友爱等诸多方面,很难量化评估。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在于其自觉理智的接受,并不是依靠外界的强制性推动。把人品进行“量化”和“物化”,有可能会造成学生人格的扭曲,对青少年正确道德观的树立造成不良影响。 

  辽宁省教育厅特聘心理专家、美国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杨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用货币符号来培养学生的人品道德,方法简单、“愚蠢”,“后果严重”,“因为当孩子建立了这样一个认知链条——做好事,就有具体的物质化收益,那么整个社会出现的是一种以货币为纽带的冷漠关系”。 



2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