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联创作中“自对”的介绍

  对联创作中,其对仗的种类繁多。诸如:工对、宽对、自对;正对、反对、流水对;借对、扇对、虾须对、燕尾对、无情对、对不上对,等等。下面仅将自对的一些知识简要作个介绍:

    自对,又称为当句对,即在上下联中分别自行对仗,又在全联中相互两两对仗。自对,可以一至多字。一联内的自对,又可以一至多次。

    自对,本身有严有宽。严,要求全面合乎对仗规定;宽,可以同字对,同声对。

  1.上下联全部自对的,如:

      山襟水带;(“山襟”与“水带”自对)
      虎啸龙吟。(“虎啸”与“龙吟”自对)

全联对仗也很工稳。

  2.上下联部分自对的,如:

      悲欢聚散一杯酒;(上句悲欢与聚散自对)
      南北东西万里程。(下句南北与东西自对)

  3.一联内的自对又可以多次运用,如清刘坤一题南昌滕王阁联:
    
    兴废总关情,看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幸此地湖山无恙;
      古今才一瞬,问江上才人,阁中帝子,比当年风暴如何?

  上联“兴”与“废”一字自对,“落霞孤鹜”与“秋水长天”四字自对;下联“古”与“今”一字自对,“江上才人”与“阁中帝子”四字自对。

  4.自对的词语不一定都要紧密相接,中间还可以插入别的字,如《滕王阁序》中有句:

      “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中间插入了“而”)

  5.自对的词语不一定字数都相等。如:
    
    好山好水好景色(既有二个字自对,又有二个字与三个字自对)
      为党为民为国家(既有二个字自对,又有二个字与三个字自对)

    自对的作用大,应用范围广。它可以把词性迥然不同、结构差别也大的词语组合在一副对联中。如禽鸟与人物、人物与自然,按常规是不能相对的,可是有了自对的“落霞孤鹜、秋水长天”、“江上才人、阁中帝子”,“鹜”便可对“人”,“长天”也可对“帝子”。甚而有“落霞”对“江上”、“秋水”对“阁中”,能方位词相对都可不遵守了。

    当然,尽管自对可宽或严,但作为联句还是以对仗工稳为上。无论那种对仗,都要注意颜色、数目和方位词的对仗,这是工对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