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何塞-利蒙现代舞团将在国家大剧院表演

  本报讯(记者罗颖)EOS乐团、著名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以及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这样的阵容足以构成一场规模不小的音乐会,但在12月3日至6日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他们都为了一个主角——美国何塞-利蒙现代舞团。极少有舞蹈演出能拥有如此高的“配置”,而且还是一场现代舞专场,似乎在发出一个信息,这台演出很特别。

  提起现代舞,普通观众总会有距离感,其实现代舞并不是“故作高深”的行为艺术,此次美国利蒙舞团的北京之行,将会打消人们“看不懂”的顾虑。在国家大剧院为纪念大师百年诞辰所特别策划的《传世经典》与《源远流长》两套节目中,利蒙大师对先师的无限感恩与深情致敬,对《圣经》故事的剖析思索与变化演绎,对世界名著的独特视角与重新解读,始终以普通人的视角注视着人类的内心与世界的变化。

  有人形容,古典芭蕾仿佛是瑰丽的童话,玛莎-葛兰姆的现代舞是一篇激烈的讨伐檄文,那么何塞-利蒙的舞蹈则如同一篇用肢体朗诵的散文,在两部永恒经典《摩尔人的帕凡舞》与《弥撒曲》中体现的尤其明显。《摩尔人的帕凡舞》根据莎翁名著《奥赛罗》改编,然而这部作品并不是莎翁戏剧名著的舞蹈版,作品以欧洲宫廷帕凡舞这种对身体极度限制的社交舞蹈为动作基础,却将人物内心的极度纠结与角色之间的激烈冲突演绎得扣人心弦。WJ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