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蒙:要上演所有人都“看得懂”的现代舞(图)

千龙网11月30日讯 “要上演所有人都‘看得懂’的现代舞”,这就是利蒙现代舞团所作的承诺。继美国顶级芭蕾名团ABT后,大剧院又将于本周迎来一支来自美国的现代舞劲旅――何塞・利蒙现代舞团。12月3至6日,这支老牌现代舞团将首次走进中国内地观众的视野,而这次在北京的演出也将是舞团纪念何塞・利蒙大师百年诞辰世界巡演的最后一站。

  现代舞 所有人都“看得懂”

  提起现代舞,很多人都会说“看不懂”。但是,大师何塞・利蒙就是要跳出让所有人都能“看得懂”的舞蹈。此次利蒙舞团所带来的作品将为现代舞进行“正名”:高深艰涩、故作深沉不是现代舞;形式上的“闹革命”更不是现代舞。从利蒙大师返璞归真的姿态与流畅动感的线条之中,每一位普通观众都能够被其感染,而每一人有都会拥有不同的观演体验,这正是大师情感饱满、思想深沉的内心世界喷薄而出真情实感所蕴含的无限力量。这也正是经典的魅力,利蒙的动作与情感在今天依旧能够被人们以全新的视角所理解,经典的力量使其历久弥新、活力不减。

  由于首次走进中国内地,北京观众对于利蒙现代舞团还比较陌生。何塞・利蒙是中国几代舞蹈人的偶像与导师。刚刚在京城掀起热潮的台湾云门舞集的创始人林怀民,正是因为在14岁时看到了利蒙在台湾的演出而从此投身舞蹈。另一位现代舞蹈家金星也表示,自己当年也是因为何塞・利蒙的影响而爱上了现代舞。

  肢体是可以“歌唱”的

  男性舞者的力量之美同样是利蒙舞团最具特色的看点之一,利蒙被公认为同时代最伟大的男性舞者和编舞家之一,以其充满阳刚之气的舞蹈风格改变了人们对于男性舞者的印象。

  作为纪念何塞・利蒙这位现代舞大师百年诞辰世界巡演一年后的最后一站,何塞・利蒙现代舞团将于12月3日至6日在国家大剧院陆续上演包括《摩尔人的帕凡舞》在内的九部新旧作品,向大师致敬。这九部作品将分为《传世经典》和《源远流长》两场演出。

  在本次的众多作品中,最受推崇的《摩尔人的帕凡舞》。据利蒙舞团的艺术总监卡拉女士介绍,这部作品是利蒙以西班牙宫廷帕凡舞为素材,将莎翁名剧《奥赛罗》浓缩为19分26秒的现代舞剧,讲述了这出由逆来顺受的爱情与轻信谗言的妒火而酿成的千古悲剧。剧中仅有四个角色,但在这四个人物身上却浓缩了“每个人”的悲剧,因此令该作具有了永恒的寓意。世界各地的评论家们也都把它称作何塞利蒙最具代表性的舞作。

  巴赫是可以“舞蹈”的

  利蒙曾说过:“一个好的舞者首先要是一个好的‘音乐家’,我的技术体系就是要把人的身体变成一个交响乐队,让他们发出不同的声音,我要让身体‘唱’出动作来,被艺术串联在一起的肢体是可以歌唱的!”

  音乐性一直以来也是利蒙作品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巴赫的音乐总是被现代舞的编导们所慎用,太过优美抒情的曲调令肢体很容易反过来被其驾驭,而利蒙则将巴赫运用的自如有佳。因此,他的舞蹈也是爱乐者的福音,曾经给予头脑无限遐想的天籁之乐,将被舞蹈家以怎样的想象力转化为流动的肢体语汇?这确实令人期待。 (张薇)

  附:作品介绍

  《传世经典》集中了大师的四部不朽之作:《编舞的献礼》、《叛徒》、《摩尔人的帕凡舞》以及《那一刻》。

  《源远流长》包括大师本人和四位传人的五个节目:《我心深处》、《练习曲》、《变形记》、《世界边缘》以及《弥撒曲》将一一呈现。其中,《世界边缘》是一部今年11月6日刚刚世界首演的最新力作。

   点击查看:大剧院常年演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