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临池》展现书法与现代舞的柔情碰撞

 
《临池》现场剧照

  新快报讯(记者 贺雅佳 实习生 沈青青)12月9日,已经开幕两周的1850跨界艺术节,迎来了广东现代舞团的成名作品《临池》。一场书法与现代舞的柔情碰撞,一次动与态的身心交融,《临池》再次为广州呈现了最精彩的现代舞演出。

  《临池》是广东现代舞团艺术总监刘琦2005年的倾力之作,短短几年间全球公演超过60场,明年1月更应中国文化部派遣,将在比利时巡回演出7场。被外国媒体盛赞为优雅与爆炸力的漂亮结合,是充满沉静高贵的气韵、干净利落的肢体动作及从容不迫的尊严的作品。在本次跨界艺术节上的新《临池》,将成为拉开欧洲巡演的炫目序曲。

  当晚,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蹈演员们借助纯肢体的动作,展现出近似于传统书法“墨迹”的舞动。《临池》从书法的角度出发,提取甲骨的锋利质朴、篆的典雅宽舒、隶的含蓄和谐、楷的遒劲刚毅、草的随性奔放,通过不断变化的动作、质感、状态,感悟书道中的文化内涵,浓墨重彩的灯光下,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一招一式都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