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代舞看日本文化

 前几天,承蒙朋友的邀请,我去了由日本PaPPa TARAHUMARA公司主办的现代舞排练现场。我是第一次看到日本的现代舞蹈,受益匪浅。

  据了解,这次舞蹈的排练是为了12月11日到12月20日在东京池袋《炮炸·唐吉珂德》的公演而排练。当天我还认识了其中一位舞蹈演员,他作为中国舞蹈艺术团的代表和日本PaPPa TARAHUMARA公司合作并共演这部作品。他叫欧阳文亮,湖北省出身,现任职广东现代舞团,这次来日本是为了促进中日间的舞蹈艺术交流。

  从欧阳文亮那里我得知,广东现代舞团是1992年4月由中国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的,舞团成立至今不仅排演了不少国际著名现代舞大师及舞团的作品,更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现代舞作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欧阳文亮说:“这次和日本舞蹈演员一起合作这部公演,感触最深的是语言的沟通,虽然有时我用英文和大家交流,但往往还是经常发生些语言上的误会,这样就会影响舞蹈排练的进度。所以无论做什么,交流是最重要的。其次我通过这次来日本演出,发现同样是“现代舞”却有着太多的不同。日本的导演比较注重表情,用夸张的表情来表现一个舞者的心态。和中国人来比,日本人的表情比较丰富。还有一点就是日本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很强,想象力比较丰富。从一个小小的动作、表情可以联想到很多。这和日本的文化教育有关。日本是世界闻名的ACG王国(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这些东西都是想象力的产物,日本的小孩从小就接触这些,大家也因此乐在其中,开发想象力,如此良性循环。同样,日本人善于并且乐于接纳和吸收新事物,接受并学习先进科技和文化。相比而言,中国文化是以自我为中心,很难放下架子学习外来先进文化。当然,日本文化的这种特点不完全是优点,但是对于只争朝夕的革新时期,日本走在了中国前面。

  现代舞通过舞者的身体语言来表达当代人的感受,同时自然地流露出当地文化的特质,建立起自己的风格。广东现代舞团作为中国第一个现代舞团,当然也有自己的风格。日本的现代舞也同样。

  通过这次舞蹈艺术交流,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国现代文化艺术的转变,同时吸取日本舞蹈艺术的优良之处,从而推进中国舞团在国际上的艺术品牌。只有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中国舞团才会不断的进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