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雨露诗情画意——观舞蹈诗《我们的天空》

 

舞蹈诗《我们的天空》一场景                      

 
 
    何士雄
    
    空政文工团参加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的舞蹈诗《我们的天空》,以新的视角、新的语汇、诗的情感、诗的意象引人瞩目。
    
诗化结构
    
    舞蹈诗以诗化的结构展示雾、霞、风、云、雷、雨、虹、月、星、雪、日等各种自然现象,描绘出天空的浩瀚无边、神奇诡谲、变幻莫测。雾、霞等11个舞蹈形象,就像一首首优美的诗,一幅幅流动的画,虽然独立成章,但有一根主线相连,这根主线就是诗的情感,就是编导对天空的一往情深。如“晨雾·朝霞”篇章,舞台上清晨纱雾,演员在混沌中若隐若现。一束红光穿透晨雾,5位演员顺着红色的光束,在一条斜线上舞蹈,时而腾空,时而穿越,时而大跳,时而翻滚,舞蹈充满青春活力,洋溢蓬勃朝气。这不正是对朝霞的热情赞美吗?
    
自然意象
    
    《我们的天空》赋予了风、云、雷、月等千变万化的自然景象以生命,于是自然景象与思想情感的结合成了《我们的天空》的显著特色。编导创造的风、云、雷、月等诗的意象,是抽象的,又是形象的;是凝炼的,又是具体的,这是舞蹈诗与舞剧的区别之一。正因为如此,编导创造的诗的意象能引起观众的无限遐想。在“朗月”篇章中,“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舞台上一位女子独舞,似月似人,舞者望着天上的圆月缓缓走进了月亮,融入其中,令观众浮想联翩。在“晴雪”篇章中,一群头戴小红帽的小雪人,跳起了轻快童趣的雪人舞,这是对人们心灵中童年的一种呼唤,引起观众的共鸣。
    
风格杂糅
    
    《我们的天空》将现代舞、芭蕾舞、民族舞、当代舞等熔于一炉,以现代舞和当代舞为主体,充分发挥了现代舞语汇的流畅、自如、多意等特点。在“舒云·和风”篇章中,蓝色是天,白色是云,蓝色与白色的浪漫相映成辉,浮动的白云舞蹈舒展缓慢,而和风的舞蹈不拘形式,或柔或扬,似一首动人的抒情诗。在“惊雷”篇章中,以不规则的刚毅造型为特色,抖动的身体语汇和风格,体现一种阳刚的力量和动态,营造出“雷声千嶂落,雨色万峰来”的意象,摄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