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春领衔《弄臣》用京剧混搭魔术(二)

  《弄臣》是一出悲剧,李宝春在剧中饰演“见人笑背人哭”的主角弄臣。在剧中,除了传统的唱腔以外,他还穿插了一些小魔术等表演,当被问及超出传统的内容,会不会偏离京剧所追求的艺术本质,李宝春回答:“用唱、念、做、打、舞,来演故事,是京剧舞台表现的重要手段。但其他的一些内容,包括超出传统皮黄的声腔音乐、不同于传统程序的舞蹈、还有小魔术,及一些‘插料打诨’的语言。这些并非是生硬的拼凑或者‘炫技’,而是‘技在戏中’,目的都是更好的塑造人物,烘托剧情,使之更加饱满、完善。”

  据了解,为演好弄臣,李宝春苦练魔术技巧,一下子将纱巾变成魔术棒,一转身变出笼中鸟,一下子又从袖中变出鲜花,为的就是叫皇上开心笑,将”见人笑背人哭“的弄臣唱演得入木三分。而为了表达皇帝的猎色本性,满乐王爷的扮演者董洪松唱起“女人的心我最懂”,大可比肩歌剧《弄臣》的最著名唱段“女人善变”。

  《弄臣》三大看点

  一是虽然是改编剧目但由于跨越两个迥然不同的表演体系,难度不亚于原创;二是改编后的京剧版《弄臣》,时空大挪移至中国,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弄臣”更容易和中国观众有所共鸣,为之动容。三是京剧版《弄臣》以国乐演奏,唱腔是悠扬的皮黄,磅礴的音乐为大陆一级京编曲家朱绍玉与台北市国乐团团长朱耀光联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