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言情小说看涨 人们喜欢看大团圆结局

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8日报道,经济衰退时,人们喜欢看大团圆的结局。

在各家书商都在拼命吸引读者时,言情类小说的销量一马当先,超过大多数其他类别的图书,这给原本萎靡不振的图书市场带来了一些活力。

言情类图书出版大户哈莱奎因出版公司说,去年第四季度的营业额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2%,公司总裁唐娜·海斯说,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仍保持强劲势头。尼尔森图书调查公司对70%左右的零销市场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尽管去年成人小说的销量表现平平,但言情类图书却增长了7%,此前4年的销量也始终保持平稳。

美国最大的连锁书店巴恩斯-诺布尔的财务总监乔·隆巴尔迪最近警告说,2009年全年的图书销量可能会下降4%至6%,但该店言情小说的销量却一路上扬。

正如大萧条时代的读者争相购买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一样,现在的读者也想从失业、止赎权和401(K)账户余额缩水等严峻现实中逃离出来。

得梅因的律师珍妮弗·兰普是个言情小说迷,她在网站上用笔名简·利特开设了读书博客。她说:“人们普遍都有沮丧悲观的情绪,读点儿有大团圆结局的言情小说确实是种放松。"

巴恩斯-诺布尔负责销售的副总裁鲍勃·维特拉克说,这种逃避现实的想法也推动了科幻小说销量的增长。维特拉克说,与吸血鬼、狼人等奇异生物有关的小说销量“大增",无论它们属于言情、科幻还是青少类别。

言情类图书在经济困难时期尤其受读者青睐,这也许还因为它们大都是短小精悍的平装书,在机场商店的货架上随处可见。这些书的售价为7.99美元或更低,而更厚重的平装书的售价为12至15美元。

言情小说还常常出现在沃尔玛、凯马特等打折超市中,这里的消费者会在冲动下购物。

由于部分作家的书非常畅销,因此在市场一派低迷的情况下,一些出版商仍愿尝试出版精装图书。企鹅出版集团的分公司新美国图书馆已经出版了6本精装版吸血鬼系列言情小说。

言情小说在电子书市场占的份额也超过了其他类图书。巴恩斯-诺布尔近期收购的某电子书商的技术总监史蒂夫·彭德格拉斯特说,言情类图书的销量约占50%。他说:“言情类图书的读者读起书来都如饥似渴。与其他读者相比,能立即下载阅读对他们来说更重要。"

经济萧条还增加了公共图书馆的业务。印第安纳波利斯-马里恩县公共图书馆小说采购员罗宾·布拉德福德说,对很多言情类图书的需求都有所增长。她说,目前预约畅销言情作家洛拉·莉作品的读者有69位,而去年借阅其作品的读者平均只有15至20人。

布拉德福德说:“人们没有闲钱了,尤其不会花钱买自己不熟悉作家的作品。可能—本书看上去很有意思,但他们不会像以前那样,花8美元来买自己也许不喜欢的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