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于坚:诗歌是对心灵的召唤

   于坚,当代著名诗人。1954年生于昆明,16岁以后当过铆工,电焊工、搬运工、宣传干事、农场工人、大学生、大学教师,其间曾漫游云南高原及中国各地。20岁开始写诗,25岁发表作品,毕业于云南大学,是中国第三代诗歌的代表人物,其诗平易却蕴含深意,是少数能表达出自己对世界哲学认知的诗人。著有诗集《诗六十首》、《空地》、《对一只乌鸦的命名》、《于坚的诗》,长诗《零档案》及散文集《棕皮手记》、《正在眼前的事物》、《人间笔记》、《暗盒笔记》、《相遇了几分钟》等十余种。

    2009年出版了交织着澜沧江--湄公河源头到入海口地理事实、人文观察、诗意、哲思的长篇散文《众神之河》。

    1985年于坚与韩东等人合办诗刊《他们》,形成了对第三代诗群产生重要影响的"他们诗群",对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曾获《联合报》十四届诗歌奖、《人民文学》诗歌奖、首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2年度诗人奖、"新诗界国际诗歌奖"。新诗集《只有大海苍茫如幕》获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近日,于坚接受新华网云南频道的专访,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他的作品及创作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