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网络文学中的爱情:那是现代人的"白日梦"

 资料图:5月30日,北京王府井书店举办“四位网络文学畅销女作家联名签售活动”。国内网络文学领军人物金子、寐语者、倾泠月及天衣有风四位畅销女作家将做客王府井书店与广大读者见面,交流文学创作的经验,签售各自的最新作品——《绿红妆之军营穿越》、《千秋素光同》,《天霜河白》、《凤囚凰》。 中新社发 何野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十日电(邹瑞玥)一向被认为不入流的“网络文学”如今已然“登堂入室”。十日下午,三位学者作家在沪由网络文学中的爱情模式入手,畅谈其中所折射的现代人复杂的情感与心理。

  来自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盛大文学研究所的黎宛冰总结了网络小说的几种情节模式。她指出,中国流行的网络小说价值取向往往忽略传统的伦理价值观,刻意回避现实逻辑,并且具有游戏化的倾向。“这一代年轻人的网络写作,脱离了重力。”对于其中弥漫的一夫多妻设想、歌颂第三者对婚姻道德的践踏,她更觉忧心忡忡。

  复旦大学副教授严锋则认为,文学不过是人们在现实中无法出轨、而寄予文学的“白日梦”。“我觉得不用担心它泛滥成灾,或者对于现实产生巨大的影响。”他同时说,网络言情中的非道德化倾向,远不如纯文学作品严重。在他看来,网络文学中最亟待正视的问题,是缺少关注现实的力量,而婚恋中永恒的冲突和现实困境,都是需要人们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日子里去解决的。

  “中国的通俗文学与外国有一个有趣的反差。国外的通俗文学是坚守道德的,例如好莱坞电影,结局都是邪不胜正,英雄捍卫道德、正义、爱国,而且坚贞不屈;而中国的通俗文学充满了各种出轨、暴力、非道德。我希望我们的通俗文学也可以承担说教的角色,社会需要道德的规范。”严锋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