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图变身「中国版CNN」

央视新闻频道改版的消息在圈内传得沸沸扬扬,今日终于打出「头炮」。央视新闻频道早间新闻节目《朝闻天下》今日面目一新,包装与主持人都有所改变,美女主播胡蝶首现主持台。不过此前传言将被取消的《新闻会客厅》等栏目却仍然播出,《新闻联播》也并未有任何改动。

     改版后的《朝闻天下》,主播所占的画面比重变大,滚动字幕和新闻提示的字体也都比原来大了几号。其中滚动字幕变为三行,从上到下分别是新闻发生的地点、新闻标题和固定的滚动新闻。播报新闻时,主持人旁相应增配了新闻提示或图片,强了直播感。整个主播台的背景从「环球地图」,变成了有流动感的3D地平线图。片头也使用了3D动画等特效技术,令人耳目一新。

    增加直播内容

    播报内容方面,《朝闻天下》首次引入了评论员机制,加入了即时的评论和更多的直播内容。在短时间内,联机了叶海林、张召忠等三位专家,分别就「印度核潜艇下水」、「中俄联合军演」,以及「创业板推出」等问题进行了即时评论。

   《朝闻天下》还增加了与各地记者站的即时联机报道。就「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内容,主播与驻美洲站记者进行联机。美洲站的记者充当了主播的功能,进行了约五至七分钟的播报,一改过去记者只作采访编辑的职能。

    在内容的比例上,栏目大约呈现「时政+体育+文娱」三分天下的格局,娱乐消息也被编入正常新闻中。

    从包装形式整体上看,整个栏目颇似港台新闻栏目或者CNN的风格,向国际化路线靠拢。在搜狐网的调查中,有50%的网友对改版后的节目持好评态度,称赞其是「中国版的CNN」。

     在主持人方面,26岁的美女主播胡蝶首次出现在《朝闻天下》的主持台上。胡蝶因为酷似「范冰冰」而受到了网友热捧,被赞为「央视最美女主播」。

    台媒称有台味

    对于央视新闻改版,台湾媒体报道指,整个新闻镜面和标题都变得比较活泼,乍看之下很有「台湾味」,「改版后的央视晨间新闻,除了貌美女主播,从标题、镜面到播报方式,都跟台湾的新闻台很像」。

     但针对央视改版的背景和进程,著名传媒研究专家展江曾表示,其实央视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改版,而是让那些失去特色的王牌栏目恢复和回归,「在2003、2004年左右,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新闻非常有锋芒,而当时还有《焦点访谈》、《新闻调查》、《每周质量报告》这三个非常有特色、有力量的监督类新闻栏目,但是这些栏目都逐渐失去了原有的特色和锋芒。我认为目前央视应该恢复到2003、2004年那个时段以新闻立台的新闻理念的根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