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战泰拳,胜多负少泰国并非不重视泰拳

泰国并非不重视泰拳,相反,泰拳是泰国除足球以外最受人欢迎的体育项目。据一名泰国体育官员向记者介绍,奥运会也无法与泰拳相比,可以说泰国人将体育上的所有荣耀都寄托在泰拳之上,泰拳就是“体育之神”。

泰拳在泰国的普及程度相当高。特别是穷人家的孩子,从小打拳并成为家庭的生活支柱的现象很普遍。泰拳的职业性和实战性迫使拳手们不惜伤残的代价跻身顶级行列。在泰国,一流泰拳手被奉作“神明”,这些佼佼者被认为是各类运动中体形与状态最优异的运动员。是泰国民族独有之瑰宝。同时,有修炼素养的泰拳手生活上循规蹈矩,尊从师诲。

泰拳号称“500年不败”,自有夸张的成分。但在有据可查的近80年“中泰功夫”交锋史上,中国功夫确实“比分落后”。进入新千年之后,中泰间连续举行了4届对抗赛,中方胜多负少,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于比赛大多在中国举行,采用的规则限制了泰拳肘和膝的技术发挥。今年的比赛是时隔5年之后,中泰选手的再次相遇。采用的规则首次允许了肘和膝的动作,另外,每回合的交锋时间从2分钟增加为3分钟,更加符合泰拳的比赛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