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面人、舞狮子也能申报职称郑州尝试讲课考查

中原网讯:

  做五谷字画工艺品的刘树章,去年成为了我省第一批民间艺术师,而他的作品也开始供不应求,还与国外客商联合开发工艺品。其实除了刘树章,走街串巷捏面人儿、舞狮子、玩杂耍的民间艺人,不管上没上过学,都能申报民间艺术师职称。昨日,郑州市人事局组织召开2008年度全市职称工作会

议,会上透露出今年职称工作将有新举措,职称评审将向基层人员实施政策倾斜。

  我市将设中学教师高评会

  据了解,以前评定中学教师高级职称,主要是看资历、材料等,包括学历和发表的论文,各种证明能力的材料。

  今年,省职改领导小组在郑州、开封、许昌三市分设中学高级教师评审委员会。将充分考虑中小学教师的职业特点,突出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实绩和能力水平的考查评价,采取说课讲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业务知识测试等多种评价方式。

  农民、民间艺人也有职称

  去年,我市首次开展了农民技术人员和民间艺人人才中级资格的评定,22名农民技术人员获得技师资格,16名民间艺人获得中级艺术师任职资格。

  市人事局职称处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对申报职称的农民当面提问,看是不是有真才实学,现场观摩民间艺人技艺展示,当场查验“绝招”,看是不是花拳绣腿,让参评的农民和民间艺人将瓜、菜、鱼和作品等都摆出来,现场展示自己的“成果”。由此来确定申报对象是否具有相应的技术、技艺水平和能力。

  去年虽然开始评选,但是农民和民间艺人申报工作并不积极。这或许和职称获得之后待遇没有变化有关。另外,评上相应的职称后,没有相关的单位来组织定期的学习和交流,这也影响了他们申报的热情。

  不过记者从省人事部门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探索研究农民技师的待遇和评后管理问题。例如,对于农民技师在村干部选举、组织学习交流等方面,给予优先的待遇,优先享受农业新品种,带头做农业科技示范田等,相信随着相应优惠方案的出台,将会掀起申报职称、学技术的热潮。

  贡献突出就能破格申报高级经济师

  今年修改的高级经济师申报评审条件中专门指出,为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对于在经济工作中业绩特别突出,社会贡献特别巨大的,可以不受学历、资历等限制,经省人事职改部门批准破格申报评审高级经济师资格,需要符合几个条件。

  主持企业经营管理工作5年以上,企业资产规模、销售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5年以上持续稳定增长,年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年上缴企业所得税500万元以上,或者创造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获得省级以上劳动模范或者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同时,非国有单位的技术人员,在职称评聘和考试工作中,与国有单位人员一视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