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两舞狮队大年初二冲突械斗案开审

中国法院网讯   10月14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街上两舞狮队拜年时发生冲突致多人受伤案开庭。

    龙岩乡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一个最边远的乡镇,每年春节都有舞狮子拜年的习惯,舞狮拜年时,全乡四面八方的群众都赶来助阵,预示着一年五谷丰登,社会和谐,万事如意。龙岩乡安山村上料屯与龙岩社区板仁屯均组建有舞狮队,每年春节期间两舞狮队都到龙岩街上拜年,因各方面的利益,两队开始发生矛盾纠纷。

    检察机关指控,今年1月27日(大年初二),上料屯舞狮队到龙岩街上舞狮子拜年时,事先将钢管、刀具等凶器装进纺织袋,并由队员轮流携带保管带到龙岩街上。当上料屯的舞狮队行进到龙岩卫生院前时,梁仁朝见事先准备的凶器太少,从身上拿出100元交给被告人梁万瑞,叫其购买一些镰刀作为补充。之后被告人梁万瑞明知购买镰刀是用于与板仁屯斗殴,仍然到梁世素的店面购买了14把铁柄镰刀并交给上料屯舞狮队员,后梁仁朝、梁初考等人将钢管、镰刀等斗殴工具分发到上料屯舞狮队员手中。

    当天14时许,上料屯舞狮队与板仁屯舞狮队在龙岩街上梁建雄家前相遇,双方发生冲突械斗。上料屯的梁初考持舞狮队三叉耙在最前面冲向板仁屯的舞狮队进行斗殴;梁仁朝也持钢管冲向板仁屯的舞狮队员并在圩亭下的肉行旁与板仁屯的梁继承相互斗殴被告人梁建禧持钢管在圩亭下殴打一名倒地的板仁屯人,被告人梁英作持钢管在圩亭肉行下戳中梁继承的前胸。被告人梁元肯持镰刀砍向梁继承后腰。被告人梁文略持钢管、被告人梁英朋持三叉耙、被告人梁长流持木棍也同时冲向板仁屯的舞狮队员并相互斗殴,上料屯舞狮队员约100多人也同时持木棍、镰刀、斧头等工具追打板仁屯群众,造成龙岩街上秩序大乱,街上店铺纷纷关歇业,赶街群众四散而逃,板仁屯群众多名负伤。

    经法医学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板仁屯受伤群众中,梁继承所受的损伤程度为重伤;梁继欢、梁文偏、梁子众、钟克语、梁继我、梁炳勇和梁日猛所受的损伤程度为轻伤;梁佳桐、梁继盘、梁继偶和梁子富所受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

    公诉机关认为,这起事件主要是上料屯梁建禧、梁文略、梁英朋、梁英作、梁元肯、梁长流、梁万瑞纠集多人在公共场所持械斗殴,造成社会秩序严重混乱,社会影响恶劣,应当以聚众斗殴罪追究七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由于案情影响大,该院第一审判大庭座无虚席,全院13名法警全部出动外,县委还抽调10位公安干警前来维护现场。

    法院当庭没有作出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