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手王玥和李超成为了正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杯赛

中国棋手王玥和李超成为了正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杯赛的最大热点,不是因为他们赢了,而是因为他们输了,而且输的理由让人啼笑皆非:因为抽烟迟到,被直接判负。

  据说,这两名棋手在首局和对手奕和后,结伴走出比赛大厅,到吸烟室优哉游哉地抽上了烟。一番云雾缭绕后,竟鬼使神差地忘了比赛时间,等有人前来通知他们比赛已经开始后,方才大梦初醒,匆忙赶到对局室,结果因国际象棋新出台的“零迟到”规定,双双被判负。两人大声喊冤,却也为时已晚。

  其实他们喊冤是有理由的,因为对于棋手这个职业来说,不像其他竞技项目有那么严格的纪律要求,一些棋手或多或少有这样那样的怪癖,当然,你也可以称之为个性。相比其他棋手那些古怪的癖好,王玥和李超好吸几口烟,实在是太小儿科了……

  频上厕所

  下一盘棋,要上25次厕所,国际象棋前冠军克拉姆尼克的这个习惯,让人不得不对他的泌尿系统是否正常产生怀疑。

  2006年10月,世界棋王争霸战在托帕洛夫和克拉姆尼克之间进行。4盘下完后,克拉姆尼克两胜两平以3∶1领先。但托帕洛夫却向主办方提出质疑,因为对手上厕所的次数太频繁了,多得让人怀疑其中另有猫腻。录像显示,克拉姆尼克在已赛的4盘较量中,平均每盘上厕所25次。

  仲裁委员会接到申诉后,决定从第五盘棋起关闭两位棋手的专用卫生间,而改用公用卫生间。克拉姆尼克对此大为不满,做出了“弃权”的惊人举动。

  曲不离口

  韩国围棋九段曹薰铉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坏毛病,那就是比赛中风度欠缺,惯用盘外招。比如当对手思考的时候用扇子大力拍自己的手和大腿,抽烟将烟雾吐在棋盘上,嘴里叽叽咕咕,喝茶大声的嘘嘘,激动处甚至还哼起小调,弄得对手非常郁闷。而偏偏这些行为都没有明令禁止,也不好界定到一个什么程度就算犯规,大家也无可奈何。

  1994年,依田纪基与曹薰铉争夺东洋证券杯冠军,不堪曹薰铉小调烦扰的依田佩戴耳机上场,令观者无不瞠目结舌。

  扇不离手

  围棋高手中,许多人都习惯在比赛中拿把扇子,弄出一副羽扇纶巾的风度。但他们手中的扇子不仅是个人品味的象征,在比赛中还另有妙用。

  围棋大师吴清源先生无论走到哪里,手中总是拿着他那把扇子,显示出一代大师的独特品位。老将徐奉洙九段的扇子功更是出名,他当年在与曹薰铉对阵时,曾经因为把手中的扇子扇得呼啦呼啦响,老曹还因此向裁判长提出过抗议,说他是故意打扰自己下棋。

  当然,最为人所熟知的恐怕要数聂卫平手中的扇子了。老聂只要比赛,扇子须臾不离左右,他本是性情中人,如果他满头大汗,手中的扇子噼里啪啦地开开阖阖,那不用说就是他的形势吃紧了。形势好的时候,扇子他倒忘了用,要不只是拿在手上当玩具一般。

  西瓜当饭

  早些年老聂在参加中日围棋擂台赛时中午不吃饭,只吃西瓜,被人当做是老聂的秘密武器,后来据了解,原来老聂在首届中日擂台赛中对阵6连胜的小林光一时,中餐时只吃了西瓜,结果赢了这场重大比赛,从此老聂就形成了重大对局期间中餐只吃西瓜的习惯。

  不过再后来老聂走下神坛,离开中日擂台赛后,对局中间用餐时就再也不仅仅吃西瓜了,因为他赢棋越来越少,自己破除了迷信。

  猛揪头发

  当棋局陷入不利局面的时候,赵治勋九段、徐能旭九段就会使劲儿地揪自己的头发。如果说看到徐能旭九段今天的头发是还很整齐地向上梳理着,那么就可以判断出他今天的棋局形势非常有利。金成龙九段年轻的时候头发就不多。如果棋局不顺利的时候,他仍然会大把大把地揪头发。也许是由于这样的习惯,所以看到头发少的前辈职业棋手抓头发时,职业棋手们就会意识到这是某种警示。

  乱咬东西

  孔杰对局中喜欢咬东西,通常是手表带,如果没有手表在边上,他就咬扇子,此举不知道算不算有违健康?

  彭荃对局中也有个乐此不疲的动作就是咬指甲,正着咬,倒着咬,转着咬,自己俨然浑然不觉。什么时候对局中要是没看到他咬指甲了,那肯定是大新闻。

  (本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