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扇子,深藏着御街老故事历史文化的“古董“

一边是老式盛饭桶,水烟壶,老选票等有一定历史文化的“古董”;一边是HELLO KITTY这样的新时代产品。前者一件件颇有故事的“宝贝”, 为社区居民讲述发生在南宋御街的老故事,而后者诠释着现代生活的情趣。昨天,在杭州柳翠井社区组织的大话南宋御街的前世今生活动现场,居民们自发拿出自家的“御街宝贝”,让邻居品尝浓浓的御街历史文化。
  御街附近的每一条小巷,都有自己地名的“吉祥物”。古老的扇子巷,早在宋朝,就是制扇作坊集中之地,明清时期,杭州的制扇行业更加兴旺。而当时,杭州最大的制扇作坊张子元扇庄和刚创建的王星记扇庄,都在扇子巷。昨天,在古物件展区,一把别致的黑绸扇,上书工整的金色蝇头小楷,透着历史痕迹的黑亮竹骨架,仿佛正在讲诉着扇子巷的历史故事。在当年制作乐器、家具和五金著名的打铜巷小区,由于制作时“乒乒乓乓”动静不小而得名,所以,有居民把一把颇有历史的纯铜手炉做代表,再合适不过。
  据柳翠井巷社区主任申屠宇星介绍,这次“晒宝贝”活动,展期3天,还设有评选环节,设有个人和集体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