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之乡”安吉县鄣吴镇建起了展示馆

 一座400多平方米的扇子展示馆近日在安吉县鄣吴镇落成,游客可以通过了解扇子的发展渊源、扇文化及扇子的制作过程来更好地了解鄣吴,认识鄣吴。

    据悉,鄣吴镇是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的故里,丰富的毛竹资源和浓厚的书画氛围,使该镇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便开始了工艺扇的生产,该镇制扇业发展较快,已经从原先单一

加工扇骨发展到目前的集扇骨生产、扇面绘画、扇面制作、扇子装配一条龙的生产线,从原先几家扇厂发展到目前有大小制扇企业48家,年产各类工艺扇达2000多万把,成为我市小有名气的“扇子之乡”。

    近年来,该镇围绕“文化名镇、旅游休闲兴镇”的发展战略,依托优美的山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昌硕故里”旅游精品带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的发展新路子。

    全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以鄣吴溪为线,把鄣吴至上堡的6个村以一主二副的道路系统串联在一起,建成香羽拂柳、清潭梅园、玉华龙庭、双桥梵音、石门溯溪、十里桃园、镜湖秋月、鄣吴溪游步道和玉华登山游步道等新景观。为了让外地客人能更加直观地了解扇文化,该镇建成扇子展示馆,集扇子发展渊源,生产工艺流程,原材料、制扇工具、精品展示,工艺扇现场制作,扇面书画等五大区块的展示大厅,使游客在参观的同时,还能现场体会制扇所带来的乐趣。

    记者 卞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