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首办文化节 第三届福保农民文化节开幕(组图)

福保农民文化节上,农民朋友的精彩表演。记者 江洋 摄

  云南网讯(记者赵岗)虽然寒流骤降,但春城仍迎来了每年都如期而至的老朋友——红嘴鸥。滇池之畔的福保村村民,也在这个与红嘴鸥偕舞的时节,迎来第三届福保农民文化节,一个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

  2007年11月19日,由农民日报社、省文化厅共同主办,官渡区委、区政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国大城市投资有限公司、福保文化城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福保乡村文化艺术节”在福保文化城成功举办。

  艺术节开创了中国63万个行政村、亿万农民自办文化艺术节的先河,是中国乡村举办的第一个文化艺术节,是中国农民第一个自己的节日。它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全国各民族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风采,展示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新成果,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它以开创性、示范性、导向性和建设性,在中国乡村文化艺术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

  艺术节还通过万人签名,向全国农民发出了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中国农民文化节”的倡议。节日当天,全体村民以大型文艺表演、乡村长街宴、中国新农村成果展、乡村图书展、民间刺绣展、民间对调、猜灯谜等文化演出活动,欢度节日,尽享喜悦。

  今年的福保农民文化节,是福保村民的第三个节日。11月19日,全体村民及村办企业员工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欢渡节日。为了让福保村民的节日过得热闹、开心、难忘,省文化厅对这次福保村的节日给予了支持和指导,节日活动由福保村党委会、福保村村委会主办,昆明市鸟类协会、云南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协办,福保文化城承办。活动主题是欢乐乡村、幸福乡村、和谐乡村,活动持续三天,每天围绕一个主题开展。

  主题活动之一:11月19日,欢乐乡村——“文化大篷车,惠民福保行”系列文化活动。

  由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启动的“云南省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送戏行”活动,是省属艺术院团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文化亲农、规模最大的一次送戏下乡、时间最长的一次惠民演出、阵容最强的一次公益行动。19日下午,省文化厅的大篷车开进福保,送去一台集歌舞、戏曲、声乐、器乐、杂技等的精彩综艺节目,让福保的村民看文艺大餐过节。19日晚,省电影公司带去农民群众喜爱的电影,在福保广场上放映,福保村民们伴着滇池之畔的蛙声,边看边会心地发出笑声。当天,到福保文化城的游客,也和福保的村民一同共渡节日,村民们在广场看露天电影,游客们在水上大戏院观农民演员表演,感受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快乐与喜悦。

  主题活动之二:11月20日,幸福乡村——福保村“滇池欢歌,盛庆佳节”系列文化活动。

20日上午,福保村在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福保村各个业余文艺队与村民共同在广场进行“大家乐”广场文化活动。下午,举办“福保农民文化节”庆典活动,一台由福保村业余文艺队演员和省直院团的演员共同参与演出的综艺节目,在福保渔港的喷水池前盛装举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官度区委区政府的领导,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驻滇总领事及参赞,全省农村文化站站长,福保村民代表约400人观看演出。

  主题活动之三:11月21日,和谐乡村——福保村“亲昵海鸥,热爱自然”系列文化活动。

  在福保渔港美丽的滇池观景大道四周,由福保村办企业制作的免费鸥粮,分上午、下午两次提供给到渔港的群众,与成群留连于此的海鸥亲昵接触,留下人鸥和谐共处的美好回忆。渔港内,还有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图片、影音资料展,讲述春城市民与海鸥的感人故事。同时,昆明市鸟类协会与省电视台主办的“我与红嘴鸥”大、中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也在美丽的福保渔港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