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周末·文化:民乐县民间艺人素描艺海“木塑”歌自然

苏永生,民乐县的一个普通工人,40年如一日,用真淳的人性和独创的木塑艺术,写就了他艺海的辉煌。1970年,刚刚初中毕业的他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环境的变化并没有阻隔他艺术的道路,却为他赢得了专门支配艺术活动的时间。他用树木的枝干粘贴的图画,将大自然的风情原汁原味搬进了艺术的殿堂。他以木当笔,用自己灵巧的双手,通过张贴造型,抒发了他对美好人生的向往。当中国民间文化的精髓在他身上生根勃发时,“梅、兰、竹、菊”四“君子”就在他的手下勃发出了新的生机,一切本自天然,毫无着色强牵之意。牡丹迎春,荷塘丽影,秋菊傲霜,寒梅瑞雪,幅幅魅力独具的艺术珍品,反映着他执著的艺术追求。近年来,苏永生的木塑艺术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和青睐。2004年,他的作品在北京展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纵情翰墨写人生

1968年,赵生万出生在民乐县城关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1981年,刚上初中的他开始了书法练习。由于家境贫寒,购买纸笔非常困难,赵生万便用毛笔蘸水在水泥地板上练习。1987年高中毕业时,他的大楷和钢笔字已受到老师和学生的广泛赞誉,在当年的全县硬笔书法大赛中,他的钢笔书法一举夺冠。由于家庭原因,高中毕业后赵生万无奈地回到家中开始了务农生涯。但他一刻也没有放弃书法练习。在长达20多年的艺术之路上,赵生万钟情楷体,兼顾行草。他的作品,先后荣获张掖地区“南华杯”农民书画大赛书法二等奖、全省“伏羲杯”书画入展好作品等荣誉。2007年8月,其作品在全省民间工艺美术展中入展并受到各界好评,并于9月在甘肃省农村实用文化人才高评会上被评为“书法艺术大师”,取得了副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