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攻毒话说"五毒":中国传统民俗图案解读(图)

    所谓“五毒”,一般是指蝎子、蛇、蛤蟆、壁虎、蜘蛛这5种有毒的、令人恶心的动物聚在一起的图案。它们通常出现在陕西等中原文化地区的一些民间刺绣品、剪纸上,花钱上也有。以前过端午还要吃一种缀有“五毒”图案的小糕点“五毒饼”,现在这种古老的风俗在一些地方也开始恢复了。

    “五毒”说到底是一种很民间的图案,“土”得掉渣。它是民俗中“以毒攻毒”,厌胜精神的体现,若是去临潼参观秦始皇兵马俑,景点附近除了大大小小的兵马俑复制品,最多的就是上缀五毒造型的马夹背心和肚兜布袋。看看那些图案,不但不再丑陋,反而十分可爱。多少会对这种民间精神有所领会。

    按民间的说法,五月开始进入夏季,“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所以种种求平安、禳解灾异的习俗都与端午节有关。四大传说里的白娘子不也是在端午这天喝了雄黄酒才现的原形么?

    “五毒”之谓据说是宋、明道家盛行的产物,古代民间要在五月五由道士画一符,上画五毒再各刺一针,后来发展为红纸印刷的五毒图,贴在屋中。民间在衣饰上绣五毒,也是同样的意思,通常也是在这天给孩子穿的。同样五毒饼也是这天吃的。所以端午还有“五毒日”的别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