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吉祥八宝”——祁连八宝镇创建文明城镇侧记

 青海新闻网讯 秋日的一天,我们走进祁连县八宝镇高塄村,只见村子中心的大广场上,安装了十几种健身器材,许多村民在那里锻炼。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十几个中老年人或看报翻阅杂志,或下象棋打扑克。既悠闲又充实。这是祁连县八宝镇加大创建精神文明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果。

  两年来,镇上依托相关项目,多方筹资在西村、冰沟等6个村建成了标准化、庭院式的综合活动室,解决了基层党员、群众无活动议事场所的问题。

  近几年来,八宝镇精神文明建设以“建、创、培、育”等为抓手,大力拓宽活动载体,提升文化品味和内涵。

  目前,全镇各村以村级活动室为阵地,充分利用群众农闲季节,相继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和传统体育活动。社区成立了老年人秧歌队,利用县城广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组织老年人进行晨练和排练节目,使社区老人生活更加充实、丰富。白杨沟村在村民宋义的带领下自发成立的秧歌队、营盘台村成立的社火队每年节日期间到县城和各村社演出,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漫步在八宝镇中心广场,镇党委书记张平还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为进一步拓宽、巩固和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些成功做法:

  八宝镇把促进民主管理、构建和谐社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制定出台了“5+1”工作法。即:“两委”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复议、群众合议、形成决议,最后公布实施。切实保障了广大干部群众在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热点、难点问题上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为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应广大群众的要求,今年这个镇在麻拉河村为全镇50余名妇女举办了民间刺绣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她们将一批批具有传统、民族文化特色的刺绣工艺品源源不断地带入市场,为全镇刺绣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通过一系列的文明创建活动,还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突出、带动能力强、社会效益好的文化中心户、特色文化户,如奇石展览、玉石加工等为一体的“奇石文化户”杨多生加,曾获省、州、县多个奖项,文化产业总投资达300余万元,年创收10余万元。

  八宝镇还通过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和“好媳妇”、“孝亲敬老”、“岗位能手”等活动,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全镇“十星级文明户”达到640户,文化中心户和特色文化户达到27户,“学习型家庭”50户,“和谐文明家庭”19户,“美丽小庭院”19户,“美德在农家示范点”1户。(作者:王志远 马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