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土族自治县刺绣艺人为农村妇女传经

 青海新闻网讯 “土族的刺绣多以八宝图案、吉祥如意为主体,构图朴实细腻,华丽丰繁,形成七彩的土族刺绣”这是民间刺绣艺人赵桂香为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农村妇女刺绣培训现场的介绍。此次培训会为期20天,从11月5日开始,赵桂香将为60多名妇女进行现场培训,使她们学到一门在家中就能挣钱的好手艺。

  为了进一步保护土族刺绣文化,丰富当地民族地区妇女的业余生活,增加妇女的家庭收入,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东沟乡邀请民间刺绣艺人赵桂香,为该乡妇女传授手工刺绣技术。由于土族民间刺绣种类较多,彩线的运用、颜色的搭配,都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因此,赵桂香从图案种类、色彩搭配、具体绣法等环节进行现场培训。东沟乡农村妇女看着赵桂香绣的“太极图”、“富贵不断头”、“孔雀戏牡丹”、“狮子滚绣球”、“老鼠拉葡萄”、“寒雀探梅”、“石榴花”以及十二生肖等,不禁啧啧赞叹,运针细密均匀、图案紧凑大方、生动形象、色泽鲜明流畅、平整干练,十分优美,妇女们表示,一定要学好刺绣技术,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刺绣技术要领。 (作者:应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