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设文化强省求变:湖湘厚重之地听雏凤鸣新声

  湘绣起源于民间刺绣,已有2000多年历史。作为湖湘文化品牌之一,湘绣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如今,湘绣发展形势喜人。近几年来,湘绣精品、珍品、极品层出不穷,令人瞩目。此外,湘绣深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远销世界各地。资料图

  编者按

  在11月20日举行的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推进富民强省新跨越》重要讲话中,谈到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文化强省建设活力。他指出,改革创新是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实践充分证明,哪里有改革创新,哪里就有新气象新局面。

  加快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

 

    按照整合资源、调整布局、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要求,确保明年上半年完成所有出版、制片发行放映单位的转企改制,确保明年底完成省直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广电系统要按照管办分开、局台分开的要求,加快完成改革任务并按照新的体制正式运行。出版集团要抓住部委、地方和高校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机遇,重组省内出版资源,并购国内优质出版发行资源,加快上市步伐。湖南日报要进一步深化发行体制改革,抓好华声在线转企改制试点和上市工作。

  加快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

  要科学界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事业单位的性质和功能,突出公益属性,强化服务职能。抓紧制定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的办法,形成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在确保政府承担公共服务主导责任的同时,完善鼓励企业、个人捐赠、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政策。积极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劳动、人事、收入分配等制度改革,通过全员聘用、岗位工资、业绩考核等办法,激发内部活力。坚持面向基层,推动各种文化设施的互通互联、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效能。

  加快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着力以点带面。

  要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推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主要面向直属单位向面向全社会转变,加快文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更好地履行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进一步优化文化发展环境。长沙、张家界、岳阳、常德是我省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当前主要是完成行政管理体制和综合执法改革,为改革积累有益经验。在全社会要营造“谁改革支持谁、早改革早受益”的良好氛围。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推进富民强省新跨越》摘录

  评论 湖湘厚重之地且听雏凤鸣新声

  □本报评论员 周东飞

  湖湘之间本是文化积淀厚重之地,自古而今能薪火相传自成一体甚至独领风骚于一时,一个重要的因素乃在于,湖湘文化体系中拥有敢于自我否定、不断推陈出新的独特思想品质。历览此前湖南文化建设的种种成就,以时代的高度和世界的眼光来审视种种遗产与传承,经由扬弃的过程而进入全新的文化盛境,未尝不是三湘四水星光灿灿的深层要因。面向未来,有一个春暖花开的湖南文化大时代正在临近,一切品质中尤其需要继承的,当首推改革与创新。

  毫无疑问,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也是一个求变的过程。没有求新图变之举措,则文化建设无从走向强盛与繁荣。没有摇曳多姿的文化氛围和与时俱进的思想动力,则富民强省科学跨越的目标将难以顺利达成。一个民族从弱小走向强大,一个国家从贫穷走向富庶,都要归结于一个变字。而变字的两翼,无非是改革和创新。改革着眼于现状,力图在变化中突破旧有的桎梏。创新放眼于未来,寄望在变化中建立崭新的体系。改革与创新比翼齐飞,则文化强省的事业必有源源而至的伟大活力。

  改革当不拘泥于琐屑,而着意于体制机制。文化体制与机制的改革,需要高屋建瓴去把握目标与方向。若问湖南文化改革到底向何处去,则以下三个方面不能忽视。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革要强调市场规则的注入与生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经营,即便是文化单位也必须尽快按照市场的规则去运作。而摆在面前的当务之急,是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这是进入市场的门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要务,则在于突出其公益属性和服务职能。市场经济下的政府,需要更好地为民众提供文化公共品,在保障投入的同时,尚需考虑如何激发活力,提升效能。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整个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部分,由办而管,由微观而宏观是一个大方向。

  “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于无处生有,有处出新,新处求领先,领先处争独家,是为创新。文化无创新,则社会无生机。西方世界的经济起飞,起始于以人文主义为代表的思想文化创新。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壮阔波澜,同样肇因于思想文化的变革先声。文化无创新,则竞争无活力。放眼天下,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竞争,有经济的较量亦有文化的角力。“文化软实力”是综合竞争力的一部分,而文化的力量来源于底蕴积淀,也离不开种种直达心灵的手法与手段的创新。好莱坞电影风靡全球,“韩流”横扫亚洲,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其文化的本质,而是讨巧于受众的种种创新。

  改革无定式,创新无止境。文化的本质就是“头脑风暴”,改革开放所能爆发的能量在文化领域将远远超过其他器物层面。改革创新将伴随文化强省的始终,它是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强省的重要动力引擎。“谁改革支持谁,早改革早受益。”百舸争流千帆竞,这应当是文化改革的图景,也应当是文化创新的风貌。改革创新双翼驱动,将托举起文化强省的重大使命。湖湘厚重之地,回味辉煌更重建辉煌,放飞梦想更收获梦想,且听雏凤鸣新声。

  创新理念 要在文化发展中牢固树立又好又快理念、人本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统筹协调理念。要抓住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契机,推进城市文化建设、生态文化建设、两型产业发展的创新。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

  创新内容 要努力提高文化产品自主创新能力。要一方面珍惜和发掘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继续做好《湖湘文库》编辑出版工作;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湖湘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内涵和精神内涵,赋予湖湘文化以新的时代特色。

  创新方法手段 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努力树立国际视野,增强时代意识,拓展市场眼光,进一步改进文化发展方法与手段。要充分运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改进传统文化生产经营与传播模式,推进图书报刊出版、广播影视制作技术升级。


【星辰在线 通晓长沙】本文网址:http://news.changsha.cn/hn/2/200911/t20091126_10384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