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巧夺天工的合水民间刺绣

合水民间刺绣是一种做工精美的最具传统特色的民间手工艺术品。它凝聚着合水妇女的勤劳和智慧,展示了她们巧夺天工的艺术创造力。它以古朴、敦厚、粗犷的艺术风格,与江南秀丽细腻的苏绣、湘绣相映成趣。合水刺绣给人以原始生命的壮美感,包含和浸透着古代哲学的神秘色彩,内容无所不包容,但多以人类童年期的多神崇拜和原始图腾为主题。
  古老的民间刺绣主要用于服装、鞋帽、床帐、挂包和其他小件的装饰。如头巾、香包(荷包)、手帕、扇带、烟袋、玩具等,全是生活中的实用品,实用品加上点缀,不仅美观大方,还能加固布料,耐磨耐穿。合水民间刺绣中最能在广众面前展示风采而又惹人喜欢的挂件首推香包。
  合水民间刺绣,内容丰满,题材极其广泛,多以原始图腾崇拜为主题,注重实用性和装饰性,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农民烟袋上的绣花荷包,装钱的钱包,儿童穿戴的虎头帽、描龙绣凤的肚兜,男女老少的绣花鞋垫,祝寿的绣花帐、绣花鞋、绣花枕及“丹凤朝阳”“鱼儿钻莲”“莲生贵子”“鸳鸯戏水”“八仙祝寿”“松鹤延年”等,生活情趣盎然,尤其是一年一度的端阳节,更是合水民间香包刺绣工艺大亮相的日子,从城镇到乡村,千家万户,男女老少,佩戴着各式各样的香包,五彩纷呈,争奇斗艳。
  民间刺绣随着社会进步,市场需求,不仅保持了古老传统的民间色彩,而且在古老朴实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特别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在首届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前,县上组织巧妇以举世闻名的“黄河古象”为题材刺绣的百象图,特别引人注目。百象图绣工精细,备受人们欢迎,被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收藏,县文化馆民俗文化产品公司刺绣的小型百象图和博古图同样名扬中外,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各种香包刺绣品或谐音或几种植物、花卉组合,差不多都有其深厚的文化内涵,牡丹、孔雀开屏、丹凤朝阳等象征富贵;麒麟送子、金瓜、葫芦、石榴、青蛙、鱼儿等多籽的动植物和栗子、枣、桂圆组成图案,因“枣”和“早”谐音,“栗”同“立”谐音,“桂”同“贵”谐音,象征早生贵子。龙象征风调雨顺,蛇盘兔象征婚姻美满;象征爱情的有鸳鸯戏水、双燕喜飞、鸾凤和鸣、凤求凰、喜上楣梢等。象征吉祥喜庆、平安吉利的有鹿、蝙蝠、柿子、公鸡、灵芝等;祈盼康宁祥瑞,延年益寿的有八仙祝寿、五福捧寿、福满寿山、松鹤延年等;象征避邪祛鬼,消灾护身的有老虎、狮子、钟馗捉鬼、虎头帽、虎头鞋、五毒、肚兜、蒜头香包等。这些刺绣作品,由于文化内涵深厚,且有吉祥如意寓意,加之针工精细,备受人们青睐。
  合水民间刺绣讲究情,讲究民俗传说,如枕头图案、老年人大多采用福禄寿题材,以祝愿老人健康长寿。小孩多用五毒图案、老虎图案,以避邪除恶,祝福小孩像老虎一样勇敢健壮。年轻人燕尔新婚则选择鸳鸯戏水、莲生贵子,以祝新婚夫妇家庭美满。又如挑花绣的手帕,作为馈赠情人的定情信物,隐藏着姑娘心中的秘密。从香包刺绣的传统看,大都把实用性、装饰性和人们追求美好理想的愿望结合在一起,力求形式美,又寓吉祥,或借物传情,以表达人们的真实情感和大吉大利的美好祈盼。
  近年,合水县有数十件民间刺绣,在欧亚的10多个国家展出,受到国内外专家好评,称其为活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