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五块布头、一两束彩线、几双丝袜、几把稻谷等简单物品作材料

  用三五块布头、一两束彩线、几双丝袜、几把稻谷等简单物品作材料,一件件精致的民间布艺、丝网花卉、五谷版画挂件等集乡土气息和观赏价值于一体的工艺美术作品便脱颖而出。4月7日上午,在晋中市文化中心展厅内,左权西关村妇女王巧凤的摊位刚刚摆出,就与前来观展的榆次市民苏军丽签订了2000元的购货协议。王巧凤高兴地告诉记者,她从去年参加市妇联牵头举办的农村妇女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后,开始制作传统布艺旅游产品,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难题,还帮助包括残疾妇女李瑞琴在内的四五名农村以及城镇下岗失业妇女走上创业之路。

    在展销会现场,晋中市妇女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培训基地的唐雪梅主任指着自己亲手编制的塑网旅游壁挂兴致勃勃地给记者介绍旅游产品文化。记者看到,挂在墙上的这些壁挂配色讲究,文化内涵极为丰富,诗词歌赋、晋商大院文化、票号文化、孝亲文化等知识包罗万象,让人耳目一新。唐雪梅介绍,她们的基地现在拥有12个擅长美术工艺的专职老师,16类旅游艺术产品,因为产品旅游文化含量高,价格适宜,因此在晋中旅游市场上销量很好,很多农村妇女和下岗失业人员从这里看到了就业的希望。仅2008年一年,她们就和榆社“神农技术培训中心”、左权“三星制衣有限公司妇女技术职能培训中心”、昔阳“井沟村银星阳光工程培训基地”三家联合进行了七期涉及编织、刺绣、服装设计、民间手工艺品操作方面的培训,使1000余名妇女学到了创业和就业技能。一旁观展的晋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钰当即表态,积极支持基地的培训活动,并为这一基地提供小额信贷。

    晋中市妇联主席赵凯琴向记者介绍,旅游手工艺品制作简便易行,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学到技术,身不离乡就可以赚到票子,是晋中市妇女转移就业的一个好门路,短短一年时间,已惠及上千名妇女走上创业就业路。

(责任编辑:裴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