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色文化产品寻市场发展思路从剪纸到烫画,从刻花瓷到民间布艺,

本报深圳5月19日电 (记者孟苗)从剪纸到烫画,从刻花瓷到民间布艺,从鼓乐演奏到旅游项目开发,参加第四届文博会的山西代表团的各市参展队纷纷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展示主题,宣传和推广各地丰富的文化特色产品,同时也与其它省市作比较,寻找差距,学习经验,开拓思路。


文博会是各省展示特色文化产品,寻求文化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对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山西来说,是财富,也是商机。首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的魅力运城之窗展销中心在文博会开幕的第一天,就找到了商机,签了一个大订单,这让展销中心的负责人张俊亮兴奋不已。


从剪纸系列、关公文化系列、到画有关帝像、普救寺、大铁牛、鹳雀楼运城四大景点的笔筒,运城这家参展单位不仅宣传了自己的产品,更宣传了山西。运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勋会说,运城市这次参加文博会的目标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主旨有两个,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带回来。今年,运城的展位面积大,同时产品多、项目多。推出了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民间手工艺制品等。


晋中市在今年的文博会上推出了晋商大院、左权麻田红色旅游、晋中社火节、大寨奋斗文化、平遥摄影大展等六张文化名片。晋中市委宣传部的田五先说,这六大特色名片得到了同行的肯定,但是兄弟省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让他很受启发,他认为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山西需要好好取经。山西缺乏领头公司,规模是有,但是,把民间化怎么能做成一个大的产业链,做成一个大的集团公司,这是我们今后应该考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