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生拜师学剪纸 民间瑰宝后继有人

中新浙江网10月27日电 (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项婷婷)近日,浙江省宁波某技术学院的10余位大学生慕名来到坝头社区剪纸名人乐翠娣家中,向老人拜师学剪纸。

  据了解,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样式千姿百态,形象普遍生动而受欢迎;更因它最适合农村妇女闲暇制作,既可作实用物,又可美化生活。全国各地都能见到剪纸,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风格流派。

  乐翠娣得知大学生对剪纸艺术非常感兴趣,她提前在家中摆开了自己的作品,几百副剪纸作品摆满了客厅、卧室,令人耳目一新。

  学生在参观了作品后,感慨万分,栩栩如生的水浒传108将,喜气洋洋的生活小景,每一幅作品都在学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们还现场向乐老师拜师学艺,并邀请乐老师到学校为更多学生授课,讲解剪纸艺术,传授剪纸技艺,同时希望乐老师能把作品拿到大学校园中展出。

  乐翠娣老人也对在场学生给予厚望,希望大学生能传承民间艺术,利用课余时间多多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一些民间即将失传的技艺,她表示会把所有经验和技艺传授于有心人,特别是对民间剪纸感兴趣的人。(完)

责任编辑:雷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