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技巧融于陇剧:<苦乐村官>把活道具搬上太原舞台

    新华社甘肃频道消息 6月4日,山西省演艺中心上演了甘肃省陇剧院演出的陇剧《苦乐村官》,这是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北方片)展演中唯一的一部陇剧。这部戏将甘肃古老的皮影戏技巧与戏剧的写意手法相融合,全部用的都是大皮影,树、犁、耙等道具都是活道具,由演员拿着上场,形成人与人、人与道具互动的舞台场景。

    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马勇对记者说:有些身段到现在不管是演历史戏还是现代戏,我们在特定人物、特定情节等方面(还)采用一些皮影动作。

    据了解,陇剧的表演是在一般戏曲身段基础上吸收皮影造型、陇东秧歌等民间舞蹈特点加工而成。

    《苦乐村官》以宕昌革命老区为背景,通过村主任带领乡亲养羊脱贫致富的一连串喜剧情节,生动地表现了当代农民富奔小康的时代风貌。

    据介绍,陇剧是甘肃省新兴地方剧种,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由流行于甘肃庆阳地区的民间皮影艺术陇东道情发展而来,在吸收了当地的民间音乐后衍化成皮影唱腔音乐。(新华社记者 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