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瑰宝——皮影系列展”在真新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与广大市民见面

 日前,由市文化艺术档案馆主办的“民间艺术瑰宝——皮影系列展”在真新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与广大市民见面。200余件不同年代、历经风霜的影人、头饰、道具等皮影文物向人们诉说着皮影戏曾经的辉煌。

  本次展出的皮影雕刻作品包括人物脸谱、花饰、舞台布景、人物全身像、神话历史故事和传说等。“汉藏和亲”、“断桥相会”等历史传说场景以皮影的方式演绎,显得风趣、质朴,带有浓厚乡土气息;岳飞、贾宝玉、康熙帝等各类造型优美、刻工精致的影人令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观赏,大饱眼福。

  据了解,皮影戏又称灯影戏、土影戏,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自1000多年前的宋代开始就盛行于宫廷、市井。南宋初年,浙江一带的皮影戏班将皮影戏带入上海。

  据悉,该批送展品选自市文化艺术档案馆的百年馆藏,均出自明末清初之际上海皮影艺人之手,其中众多珍品首次走出深闺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