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河南民间文化遗产 《永远的文化记忆》出版

新华网河南频道12月9日讯  郑州日报报道:(记者 秦华)记者昨日从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我省“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全记录——《永远的文化记忆》近日出版发行,该书将列入全国的“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丛书”的大体系中,这是我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据介绍,自2002年中国民协开始命名“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发掘民间文化遗产的浪潮。迄今为止,全国共命名民间文艺之乡128个,建立民间文化研究基地40个,研究中心32个,其中,我省已有“中国民间文化之乡”28处,数量居全国之最,此外,我省还建立了民间文化专业委员会、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博物馆等共计25个,在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永远的文化记忆》是对我省各文化之乡传统文化全景式的记录展现,图文并茂地记录介绍了“中国大禹文化之乡”登封、“中国羲皇文化之乡”新密、“中国女娲神话之乡”济源、“中国梁祝之乡”汝南、“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上蔡、“中国木兰之乡”虞城等28个民间文化之乡,一一呈现了各地文化事项的历史起源、史籍记载、历史遗迹、代表作、民间习俗等。

    《永远的文化记忆》的出版充实了“中国民间文化之乡”的艺术宝库,对于挖掘和研究河南民间文化遗产,研究民间文化遗产的历史、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记者 秦华 责任编辑:李志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