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学者研讨传记文学

     实习记者温天一报道:由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协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作为支持机构之「中华传记文学(香港)国际学术研讨会」,于昨日至二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探讨全华语文化圈传记文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研讨会云集了三十四位两岸三地以及海外的学者、作家,其中包括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万伯翱、山西作家协会副主席韩石山、台湾交通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唐柱国、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梁秉钧、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朴宰雨,及艺发局文学组主席寒山碧等。在为期三日的研讨会中,讲者们就传记文学的体裁展开详细的讨论与探索,肯定一些重要的传记文学作家在文学发展史上的地位,并就他们的相关作品与读者进行探讨交流。

    研讨会于本月二十一日傍晚举办了开幕仪式,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组主席寒山碧在致辞中引用春秋时期齐国太史用生命扞卫真理的故事,号召在座的传记文学作家以「至诚」为创作根本,因为传记文学不是粉饰太平与歌功颂德的工具,而是指引人们前进与思考的灯塔,要「坚持寻找事物真相,坚持说真话,弘扬传记文学之正气」。

     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之子万伯翱则在接受访问时指出,「传记文学与小说散文等文学题材相比较,最大的特色就是真实,真实应该是传记文学永恒的灵魂与追求。」他亦希望读者,特别是年轻朋友,能够在他的作品中,追溯老一辈革命人那段金戈铁马的往事,并从中思考历史、感悟人生。

     研讨会设置多个作品研究与理论探讨讲座,免费入场,从事不同题材创作的学者、作家与读者一起走进岁月深处,于文字中体察人世的繁华与沧桑,感受传记文学的特殊魅力。

     关于研讨会详情可登陆网站:www.hkad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