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 抗衰老产品怎么用最有效

对于如何正确抗衰老,正如美国的临床学副教授、皮肤科医生Heidi A. Waldorf所说:“想要改善皮肤很简单,惟一的途径就是要弄明白哪些方法起作用,哪些不起作用。”

  我所敬佩的化妆品配方专家张丽卿博士曾说过,别老听信那些拥有高知名度却有名无实的所谓美容达人们,所发表的一些三分熟、五分熟、七分熟的建议,这不是吃牛排。

  稍微了解美容常识的人,看看夜间购物频道都会被气死,那些主持人可比拟霍格沃兹的魔药课教授,信手制造出诺贝尔得主穷尽一生也无法求取的美容奇迹。而时下各类抗衰老广告的狂轰乱炸,简直让人类一夜成为“忘了时间的钟”。

  可能是来自女人的天性,我们绝不会轻易动摇心中那些传统的,或是时髦的,但明显是错误的美容观。仅仅因为它们是来自于自己的母亲、闺中密友或某位从业多年貌似经验丰富的美容师。现在,就让M.C。联合全球一线抗衰老专家为你洗脑,根除那些正在误导你走入护肤歧途的糟糕建议!

  “含有抗衰老成分的洗面奶根本没什么作用,因为你很快就把它洗掉了。”

--老派护肤专家的意见

  全新正解:

  一些抗衰老洗面奶,特别是那些含有乙醇酸的洗面奶,其实稍稍接触就会起到增强皮肤弹性、改善皮肤纹理的作用。不过,一定不要匆忙洗掉洗面奶。为了保证抗衰老成分有效吸收,应该将洗面奶在皮肤上按摩至少1分钟,然后再洗掉才是有效用法。也可以将非物理性去角质产品与平时用的洗面奶交替使用。因为这类去角质产品大多包含像果酸这样的抗衰老成分,和平常用的洗面奶交替使用效果会非常好,因为比起洗面奶,它们可以在肌肤上停留更久,甚至无需冲洗掉。

  “治疗粉刺和防止皮肤衰老,是不同的问题,所以需要使用不同的产品。”

  --来自祖母的保养心得

  全新正解:

  其实很容易做到一箭双雕,特别是当这支“箭”是类维生素A时。处方中的类维生素A,如维甲酸和他扎罗汀,既是有效治疗粉刺的药物,也是防止局部皮肤老化的一剂金方。这些成分能够去除产生白头、黑头和堵塞毛孔的死细胞,同时可加速细胞代谢和胶原蛋白的生成。类维生素A曾被认为只能用于抵抗阳光照射所造成的斑点和损伤,但现在我们知道,它也能用于防止一般的皮肤老化。这对那些需要使用防晒品,但又有些皱纹的女性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于非处方产品,含有少量维生素A醇的产品同时能有效防止皮肤老化和治疗粉刺。

  “一般市面上的大众保养品,不可能像含有高浓度强效成分的专业医疗系产品一样,能有效产生胶原蛋白。”

  --保守研发专家的言论

  全新正解:

  过去,一些含有较强成分的护肤产品才被证实能有效刺激胶原蛋白增生,如高浓度果酸和A酸等,是真正需要医生专业处方才可以使用的医疗系保养品。但现在,除了早些年发现的非处方的维生素A醇,能够增加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促进皮肤深层新细胞的再生。近年发现其他某些更温和的成分,也已经被证实能够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如过去胜肽曾经被认为的颗粒太大,不能渗入皮肤真皮层,但现在有些化妆品公司将肽附着在其他分子上,如那些能够渗入皮肤的脂质或脂质体。而抗氧化成分也一样,科学家已经找到将抗氧化成分附着在脂质体上、使之能轻易进入皮肤的方法了。惟一的缺点就是:使用非处方的大众护肤产品生成胶原蛋白所花费的时间,还是要比使用有医生处方的专业医疗系产品长一些。

  “SPF15的防晒霜就能防止光老化造成的皱纹。”

  --美容发烧友同事的言论

  全新正解:

  SPF15不足以保证不长皱纹,不管你怎样精心地使用。对于导致晒伤的中波紫外线UVB,SPF15的能挡住93.5%的紫外线,SPF30能达到97%,SPF45则达到98%,以此类推。但是若要对付破坏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可导致皮肤癌的长波紫外线,就必须保证你使用的防晒霜中含有稳定的Avobenzone(helioplex)、常见的氧化锌,L’oréal集团的专利成分Mexoryl,及近年新开发的防晒成分Tinsorb等,才能真正有效达到阻断长波UVA的效果。

  “如果一种除皱产品在几周内效果不明显就应该换掉。”

  --好朋友的经验谈

  全新正解:

  和失败的相亲不一样,抗衰老产品真正起作用是需要时间的。如果你用了某瓶抗皱霜,隔天就看到效果,那八成是保湿的缘故。真正能有淡化细纹的成分,往往要擦上3个月才能见效果。而更大的变化,比如要看到色素和深层皱纹减少,可能需要6个月以上。不管配方有多好,产品对肌肤的疗效是需要时间进程的。如果当你使用有些产品会立刻见效,但那是因为里面加入了能产生短期效果的成分,比如反光颗粒。目前也很流行在抗皱产品里加入硅、矽等成分,能起到瞬间抚平皱纹的效果,只为让使用产品的消费者更有信心,而更加愿意长期使用抗老产品。以下成分都是被公认有效的抗皱成分,从Ⅰ到Ⅲ由强到弱排列,当然这些活性成分的浓度和纯度也同时决定着去除皱纹的效果:

  Ⅰ A酸及A酸衍生物(A醇、A醛)

  Ⅱ 左旋维他命C、Q10、动力酶、荷尔蒙类、生长因子、胜肽、爱地苯、凯茵庭

  Ⅲ 维他命E、植物多酚类、超氧化歧化酵素、高海藻歧化酵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