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话剧《枣树》受追捧 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京味儿平民大戏《枣树》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京华时报邀请20名读者观看该剧。九成读者认为该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京味儿文化平民风情,并给该剧打出了9分的高分。

  九成观众痴迷京味儿平民风情

  该剧讲述了10年前北京一座大杂院里面发生的故事。何大妈是全院老小都敬重爱戴的老人。老伴去世多年,大妈就把二人年轻时种下的枣树当成了老伴,每天和枣树念叨家长里短。胡同区就要拆迁,何家的枣树不算古树前途未卜,普通百姓感受到了人情冷暖。

  九成观众认为该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京味儿文化平民风情,这也正是编剧导演黄盈希望传达的。超过四成观众认为该剧对于小人物的刻画很真实,表现现实有力度。另外,该剧的台词语言幽默风趣,同时对小老百姓的无奈很触动。超过半数的读者觉得剧中街坊之间的故事很写实很生活。作为一出反映北京平民生活的话剧,简短、有嚼劲儿的典型北京胡同对话自然成为全剧重要看点。黄盈认为,小老百姓面对生活挤压时用自嘲来排解的那种乐观态度,才是北京幽默的精髓。不少观众看完一直回味剧中台词,还会念出声来。

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

  “我舍得下这棵树,可我舍不下我妈呀。”男主人公何鑫为了完成母亲保住枣树的心愿,费尽了心力。黄盈说:“何鑫是个工人,没钱没路子,但他对母亲的孝顺不仅是嘘寒问暖的物质温饱,更在意母亲的情感寄托。我们每天忙忙碌碌,为自己的事业前途奔波的时候,往往忽略了对父母的关心。”制作人老象表示,《枣树》充分考虑中老年观众群体,植入了“合家欢”的创作理念,作品平实风趣,会更符合广大群众的欣赏习惯。本报读者看完演出后,普遍认为城市化进程太快人情味应予找回。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关心老人不仅是满足物质需要,更应该关怀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舞台温馨怀旧俨然大杂院

  另外,《枣树》的舞美设计也是该剧不可不提的亮点。大幕一开,眼前俨然就是一座大杂院,看得出来谁家原本是老房子,谁家是后来搭建的,大杂院的凌乱而各自有自己的章法,可以说是有态度的凌乱。演员在门口破烂堆里拽一棵葱,从房檐取一头挂着的蒜等家常化小动作在舞台上一一尽现。冬天存煤的小棚,夏天就是个储藏室,正好存放用不上的水桶,突显“破家值万贯”。而该剧的缘起枣树却是“隐形的”。黄盈导演建议舞台上不出现枣树,“枣树不是一棵树,也不是剧中提到的何大爷,而是一种情感寄托”。读者对该剧的舞台设计好评如潮,认为整剧的舞台设计怀旧、温馨、细节多。有读者直接感叹道:“舞台倍儿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