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名家联墨展亮相壮乡

   为庆祝新中国60周年华诞,由中国楹联学会、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鹿寨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名家联墨展,于2009年7月21日在广西鹿寨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中共广西柳州市委副书记苏海棠、鹿寨县委书记刘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孙之贵、连家生、赵立凡、蒙智扉,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刘育新、常治国、谷向阳、高寿荃、余德泉、高宝庆,中国书协副主席、宁夏书协主席吴善璋,广西书协主席韦克义,以及鹿寨县党政四大家负责同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艺术家、鹿寨县各界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中国楹联学会鹿寨基地同时成立,孟繁锦、潘琦为该基地揭牌。鹿寨县县长覃建波主持开幕式。

  

  孟繁锦在讲话中指出:古往今来,楹联与书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书法是楹联的重要载体,楹联是书法的主要表现内容。盛世兴联,联歌盛世。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不断深入,楹联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楹联界、书法界具有一定影响的楹联书法艺术家,他们自撰自书,联墨合璧,为推动我国楹联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该展览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谱写下了新的篇章。

  

  此次参展的有沈鹏、李铎、刘艺、张飙、孟繁锦、连家生、赵立凡、邹德忠、刘育新、常治国、谷向阳、高寿荃、余德泉、高宝庆等当代著名楹联家、书法家的联墨佳作100余件。大部分是当今我国楹联界和书法界的活跃人物与知名作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这些作品涵盖了正草篆隶行等书体,可谓流派纷呈,风格各异,书法精湛,联文优美,堪称联墨合璧,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从不同侧面赞美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歌颂了社会主义和谐盛世,展示了当代楹联书法创作的最新成果和整体风貌,同时也为迎接建国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据介绍,这次展览从筹备、征稿到展出仅用时一个月,充分体现了楹联界的凝聚力、号召力与影响力。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采风团一行走向基层,面向民族地区群众,与鹿寨文艺界举行了创作笔会与联谊活动,为鹿寨的名胜景观景点创作了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诗联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