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撞”一次情人节 2014元宵节“马上”不同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易潇)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传说中,最早是汉文帝为纪念“平定吕后一党”而设,随着历史推移发展出各式各样的民俗。今年元宵节却正好赶上了西方情人节,马年元宵节与往年相比多了一些不同。

马年元宵节与情人节撞日 花价暴涨旅店火爆

虽然古时元宵节就有“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样的佳句,但多数人还是喜欢把元宵节当作团圆节日来过,可马年的元宵节正好撞上了西方的情人节,这次再也躲不开“情人的味道”。

据其他媒体报道,受情人节和雨雪天气影响,导致今年元宵节玫瑰花价水涨船高,部分地区价格甚至翻番。同时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2月14日当天的酒店预订量也已同比增长了200%。

民间传统文化 群众应多参与

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元宵节当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时代发展到今日,彩灯万盏太费电,燃灯放烟太不环保,但还是有一些民间传统文化,我们是可以坚持。

如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吃汤圆“举嘴之劳”,在这个元宵节抽些时间陪陪家人,满满都是爱。

元宵节除了庆祝活动外,还有信仰性的活动。那就是"走百病"又称"烤百病""散百病"参与者多为妇女。他们结伴而行或走墙边,或过桥过走郊外,目的是驱病除灾。我们且不可迷信真的能治百病,但是出来走一走散散步对身体还是好的。

元宵节的由来

传说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定吕后一党”而设。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明代时放十天长假

元宵节的节期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特别是那精巧、多彩的灯火,更使其成为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高潮。至清代节期缩短为四到五天。现在嘛,我们不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