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政: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有独立的精神

文华千古韵
星炫一城秋

汪政 华沙摄

(更多内容可登录南京文艺生活http://www.arts-nj.com/)

【人物简介】汪政,男,1961年8月生。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巡视员、创研室主任。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始,从事文艺理论和当代文学研究,在当代文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曾担任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终评委,第七届、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终评委。

汪政: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有独立的精神

谈到文艺,就绕不开与文艺作品相生相伴的文艺评论,而谈到南京的文艺评论,就不能不提到一个响亮的名字——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

汪政说,这么多年来,他深深体会到评论工作者的不易,好的评论,不仅要追求角度和深度,更要求评论者保持独立的个性,有时候,这比文字本身更加重要。“文艺评论工作者,由于这种工作的特殊性,他必须保持一种独立的个性,不为时风所左右,不为利益所引诱,也不给朋友意气所绑架,而能够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批评家的这种独立的人格和精神。”

在他看来,文艺评论并不是学者、专家的专利,“在乘地铁、公交车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乘客津津乐道地谈论电视上刚播出的电视剧、院线上刚上映的电影、剧院里刚推出的舞台剧,其实这就是文艺评论。应该让这样的声音给专家、学者、艺术家们知道。”

当下,多元价值观相互碰撞,这些价值观投影在文艺作品里,给文艺评论者带来了更多考验。能不能负责地从艺术规律出发对已获得市场认可的作品提出合理的批评,能不能大胆地肯定新生艺术作品、或为那些不被市场看好的优秀作品大声喝彩,这些命题在汪政看来,答案离不开勇气二字。“我们文艺批评家应该有这样的勇气,为新生的、富有创新精神的作品来大声叫好。”

南京是全国的文艺评论重镇,南京对文艺作品的敏锐观察和深刻评析,不时引发全国文艺评论界大讨论。据汪政介绍,这得益于南京均衡的文艺评论阵容和杰出的批评人才。“文艺评论必须要有整体性,艺术的观念并不是只限在某个领域,往往相互之间是相互渗透、影响的。所以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合力。书法、美术、文学、戏剧……在好多文艺批评领域可以说是全国领跑。” 倪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