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健身处方 不喝酒少吃肥肉每天行走5000步

 调查显示:逾九成媒体从业人员存在亚健康状况

  长沙五万体检报告显示 八成白领处亚健康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刘少龙)本报日前报道了长沙八成白领处于亚健康状况,体检的5万多白领中,患有脂肪肝的为43%左右,粗略计算就有2万多人。而血脂异常(包括高血脂)也达到了25%左右,其次为椎体疾病(腰椎和颈椎)和慢性咽炎。长沙市第一医院专家说,脂肪肝可以逆转,但脂肪肝是肝脏疾病的重要信号,还会不声不响地导致很多其他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肝炎或肝硬化等永久性肝脏损伤。
  
  脂肪肝可造成永久性肝损伤
  
  脂肪肝曾经主要发生于生活富裕的西方国家,而如今中国人也面临着这种“富贵病”的巨大威胁。目前脂肪肝的发病率已呈节节攀升之势。又到了年底了,不少单位都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员工体检,每次体检后,被查出脂肪肝的大有人在。提醒稍微胖一点的,基本上就有脂肪肝。不少市民对脂肪肝不是很重视,反正对身体也没有影响,专家说,肪肝虽然是良性病变,但约有1/4的患者可发生肝硬化。一旦肝硬化,即预示着腹水、消化道大出血或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而如能早期诊治,则完全可以控制脂肪肝发展,使其逆转。
  
  “饮食处方”:绝对不能喝酒
  
  脂肪肝治愈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脂肪肝不仅是一个可逆性疾病,而且也是全身性疾病在肝脏的一种病理表现,如能早期发现,针对病因及时综合治疗,肝内病变在进一步演变为肝硬化以前仍可得到逆转。
  
  长沙市第一医院专家说,绝对不能再喝酒。虽然有些脂肪肝与喝酒无关,一旦诊断出脂肪肝,患者应该绝对禁酒,道理很简单:一个受伤的肝脏没法处理酒精,喝酒只会加速肝脏恶化进程。
  
  减肥。由于脂肪肝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饮食控制至关重要。减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务,肝脏内的脂肪会随着身体的脂肪一起减少。同时也要积极适度锻炼,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由于脂肪肝的排除毒素、净化血液和排除废物功能大减,因此应尽量少摄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给肝脏一定的休息调整时间。
  
  “运动处方”:日行5000步
  
  整天坐办公室的人,赶快站起来,每天哪怕坚持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对预防脂肪肝都是有益的。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的动态运动,即有氧运动,如慢跑、中快速步行(115-125/分钟)、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和游泳等,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血浆胰岛素减少,而儿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激素分泌增加,抑制甘油三酯的合成,并促进脂肪分解。
  
  专家建议:脂肪肝患者的运动项目应以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为主。以有氧代谢为特征的动力性活动对脂肪肝患者降脂减肥、促进肝内脂肪消退的效果较好。以步行为例,可从5000步/日,渐增至7000步至1万步的步行,进而快步步行,阶段性地增加运动量;可遵循“3、5、7”原则,即每日3000米(30分钟内),每周5次,每次步行后脉博与年龄之和为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