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现代粤剧《风雪夜归人》亮相广州获好评

  为庆祝粤剧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日前,由深圳市粤剧团冯刚毅、苏春梅领衔主演的经全新改版、精心打造的现代粤剧《风雪夜归人》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上演。这是该剧继10月8日深圳首演和11月9、10日北京演出后的第三站。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著名粤剧大师红线女,著名粤剧艺术家秦中英、刘美卿、郑培英等,省繁荣粤剧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与近3000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现代粤剧《风雪夜归人》改编自著名剧作家吴祖光的同名话剧,1983年由深圳市粤剧团改编成粤剧演出,在海内外引起轰动。2009年新排的现代粤剧《风雪夜归人》并非对1983年版的简单重排,而是努力打造符合21世纪审美理念的全新粤剧。

  演出后,由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与深圳市粤剧团联合主办的《风雪夜归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与会戏剧专家们高度评价了该剧。粤剧大师红线女指出,该剧不仅剧本好,而且演员的做功、唱功都很棒。深圳粤剧团地处深圳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领导重视粤剧艺术发展,演员们团结一致、孜孜不倦地追求粤剧艺术的创新与提高。省戏剧家协会应总结深圳粤剧团的成功经验,在全省粤剧界学习推广。

  据悉,深圳粤剧团力求通过巡演,把新版粤剧《风雪夜归人》打造成国家舞台精品剧目,并参加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在商业演出方面,深圳粤剧团打算把《风雪夜归人》推介到香港、台湾和新加坡,让更多的海外观众认识粤剧,欣赏粤剧,以达到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弘扬粤剧艺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