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日”开锣 红线女开腔 全法规政策保护粤剧

庆祝粤剧申遗成功系列活动今日开始,省文化厅表示将健全法规政策保护粤剧

摘要:红线女演《娄关山·忆秦娥》、倪惠英做《游园惊梦》,还有丁凡的《痴梦》……今天是粤剧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粤剧日”,今天下午2点半,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礼堂,300多名演职人员将参与演出庆祝粤剧申遗成功专场。省文化厅表示,下一步将健全法规政策保护粤剧。

 

红线女和省文化厅的领导一起为粤剧网揭幕。本报记者谭伟山摄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李倩瑜 记者李晓瑛)红线女演《娄关山·忆秦娥》、倪惠英做《游园惊梦》,还有丁凡的《痴梦》……今天是粤剧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粤剧日”,今天下午2点半,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礼堂,300多名演职人员将参与演出庆祝粤剧申遗成功专场。省文化厅表示,下一步将健全法规政策保护粤剧。

作为申遗成功后第一个“粤剧日”,今年的演出活动特别精彩。在文化公园,市民可看到名家名曲的展演和群众粤剧演出。而且,还特别展出上世纪30-60年代原汁原味的粤剧经典老唱片,戏迷可大过戏瘾。

“粤剧的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昨天的粤剧申遗成功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介绍说,目前针对粤剧的保护条例立法已在筹备阶段,并将实施“粤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对海内外粤剧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的普查和清理。

另外,经过半年的筹备,粤港澳三地合作的“中国粤剧网”首期建站工作已经完成,网站内容涵盖了粤剧历史、人物、音乐等诸多方面。

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院长倪惠英则表示,粤剧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化不理想,缺乏城市年轻观众。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计划明年5月在南方戏院举办一个旅游专场,专门上演一些传统的排场、短小精悍的粤剧剧目,“希望通过旅游专场来向游客介绍粤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