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创意产业释放潜力:《意见》引发广泛关注


     2012年,中国动漫产业规模达到320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2013年产业规模将达到405亿元。动漫产业无疑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市场关注热点。

  “近年来,信息领域成为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而我国市场规模庞大,信息消费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意见》的出台对于我国的信息化发展将产生巨大影响。”漫友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漫友文化传播机构出品人、董事长金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他坚信《意见》出台之后,会帮助打破行业壁垒,促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和企业公平竞争。同时,也能够引导企业立足内需市场,提升信息、产品、服务、内容的有效供给水平,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

  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企划创作部副主任李剑平对此也持相同态度,他表示,国务院该《意见》的出台非常必要与及时,动漫游戏、数字音乐、网络艺术品等数字文化等内容在国内的需求非常巨大,国产原创动漫的内容及质量急需国家层面的关注和支持。

  “相关的行业应该尽快对《意见》做出反应,”李剑平告诉记者,“《意见》出台后,相信更多人会安心坚守这个行业,在感受压力的同时也坚信所面临的巨大机遇”。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虽然利好,但还需要具体实施。动画导演皮三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中国动画更应依靠市场的反应与口碑而非政策的扶植。而政府部门对于动漫产业应该更倾向于帮助其建立良好的市场规范,鼓励产品的自由竞争,而非直接干预、刻意扶持。“保持动漫市场的多样非常重要,要保证作品多样性的发展。”皮三这样认为。

  纵观我国整个动漫行业的消费现状,行业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国内信息消费比较活跃的领域多集中于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其次便是游戏、音乐板块,当前真正愿意为动漫内容付费的人可谓是凤毛麟角。

  “在所涉及的文化产品方面,用户愿意消费是不用怀疑的。但真正能够满足用户的产品发展并不均衡。游戏、音乐等相对较好,而动漫产品的质量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剑平表示,动漫产品质量的提高需要在策划运作过程中坚持内容为王,丰富的内容选择、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及先进价值观;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切实在企业创业、人员创作和产品传播方面予以有力的支持。

  为进一步促进动漫产业的信息消费,业内人士也提出了动漫作品可与覆盖范围广、使用人口基数大的社交工具进行合作的方案。以在日本深受欢迎的社交工具Line为例,Line在手机信息软件上添加了“聊天表情贴图”并同时将这些图案人格化,推出相关的动画、漫画及周边产品,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消费闭环。

  目前微信5.0版本虽然也推出了表情商店,但是还仅处于为销售而销售的初始状态,推出的相关表情知名度不高,欠缺基本的故事背景。

  “如果能够进行开放接口的合作,我相信国内优秀的原创漫画既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得到宣传,也可以同步刺激信息消费。”金城说,“这是强强联合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