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登科精神”传承 谈纪实摄影的变与不变



   北京时间8月20日上午10点,第四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终评评选在兰州谷仓当代影像馆拉开序幕,由组委会执行主任于德水宣布评选流程,中央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组委会评委王征、学术主持顾铮、李媚、组委会观察员李胜利、纪实摄影官网雅昌顾问蔡萌、志愿者杨延康组成第四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评委会。经过一天的评选,大奖最终揭晓,获奖者将于8月24日下午6时在兰州谷仓当代影像馆举办颁奖仪式,同时侯登科十周年纪念展将一同展出,敬请期待。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是一个民间的项目奖。是对于一个具体的拍摄选题与计划的资助性奖项。选题方向锁定为:对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纪实性拍摄。



   组委会执行主任于德水

 于德水简单总结了本届与前三届参赛作品的共通与不同之处,相较于前三届而言,第四届不仅投稿量大,且内容丰富,题材新颖,作品呈现出一定的质量,这就给评委会评选增加了难度,不过这也正是评委们愿意看到的现象。

 拿前三届来说,组委会就收到了各个角度对于语言、影像、题材的质疑声。第一届的质疑声出现在没有给年轻摄影师更多的机会,在经济问题上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扶持;第二届的获奖名单上终于出现了年轻人的影子,但仍有对于传统纪实影像的质疑,何为秉承传统纪实的意义;第三届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兼顾了传统语言与创新形态的表达,以及积极鼓励扶持自由摄影人和摄影民间力量的生长。

 于德水再次提出了关于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意义与精神的讨论,关于评选标准的讨论,评选的标准是纪实,所谓纪实,就是作品中所体现的所关注的问题即对当下社会的重要性问题。